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山东担当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任务,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足迹遍布黄河上中下游9省区,分别于2019年9月和2021年10月在河南、山东两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阐明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为黄河保护与治理指明了正确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彰显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山东责任与担当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殷嘱托,也是山东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彰显黄河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孕育滋养着生生不息向前发展的中华民族。位于山东的黄河三角洲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承载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区位条件和独特的生态系统,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生态价值,我们要“站在全流域谋划入海口,做好入海口服务全流域”,不断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格局。
  黄河流域承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托,在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中体现大省担当,山东义不容辞。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基地。山东半岛城市群是黄河流域的发展龙头,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我们要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断培育绿色新优势,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坚持走生态优先之路,全力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生态保护是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
  近年来,山东积极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守好黄河入海最后一道环境关。山东强化系统治理,统筹沿黄重点区域生态治理,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全省特别是黄河流域主要环境指标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2021年4月,山东、河南两省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搭建起黄河流域省际政府间首个“权责对等、共建共享”的协作保护机制。2022年,黄河干流山东段连续7年实现国控断面Ⅱ类水体比例100%,黄河流域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100%;全省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5个、“两山”基地9个,数量均居全国前列;2019年以来,黄河三角洲累计补水5.33亿立方米,修复湿地188平方公里。如今,黄河流域山东段绿化总面积达21.6万亩,初步形成一条集防洪、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身的黄河生态绿色廊道。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高标准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作为工业大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特征比较突出,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任务十分艰巨。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这是党中央提出“三新一高”和“双碳”重大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指引山东奋力“走在前、开新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2023年是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开局之年,山东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聚焦深化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四个发展导向”,充分彰显“强、富、高、优、美”现代化强省建设“五个内涵特征”,努力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
  坚持走区域协调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
  2020年1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山东是我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科学谋划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城市群综合承载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山东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谋划建立中心城市带动都市圈、都市圈引领经济圈、经济圈支撑城市群的空间动力机制,加快构建形成“一群两心三圈”区域经济布局,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不断塑强。下一步,山东将着力推进区域协同、城乡融合、陆海统筹发展,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济南、青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实施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三年行动;加快新型城镇化智慧、绿色、均衡、双向发展,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聚力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培植壮大海工装备、智慧海洋、海水淡化等产业,加快形成紧密衔接、功能互补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建成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群。
  坚持走联动发展之路,全力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关系,增强“一盘棋”意识,在重大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坚持系统观念,注重与沿黄省区有机联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共同推动全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为落实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总要求,山东注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着力强化全流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协同联动,加快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创新推动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作为黄河流域改革开放排头兵,山东坚持改革驱动、探索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全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体系,健全纵横结合、补赔结合、政企结合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建立省市县际间全覆盖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建立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为落实好黄河保护法,山东坚持多元共治、协同推进,合力构建全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大格局,探索建立重大规划和项目环评、标准等联合审查制度,推动实现信息联通、污染联控、生态联保、执法联动,汇聚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强大力量。(山东社会科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 王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杜思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