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基本维度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系统、科学的阐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重点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基本维度
  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应重点从领导力量、社会制度、文明形态三个维度下功夫。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共产党人对现代化的探索,大致经历了三个大的历史阶段。第一阶段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提出工业化到致力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第二阶段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小康社会目标到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建设道路;第三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明确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历史演进的过程,所取得的实践成就和理论成果,充分说明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在正确的轨道上顺利推进;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学指引。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为现代化事业的引领和推动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中国式现代化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进行的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现代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对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规范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准则和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和发展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党的二十大,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和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行提供坚强制度保证。
  中国式现代化是建立在中华文明基础上的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独特历史文化传统的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文明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博大精深、丰富深刻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价值观念,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基础和精神支撑,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彰显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中华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上长出来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而不是文明断裂的产物。中华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根基、活力之源;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化与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这一论断对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辩证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作用。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
  领导力量、社会制度、文明基础的不同,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不同。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资产阶级主导的资本主义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发展道路基础上的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在资本主义制度条件下进行的现代化,世界近代史表明,西方现代化的进程,是资本主义社会由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金融帝国主义演进的历史过程,西方现代化是由资产阶级主导、具有资本主义本质属性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把人的幸福和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和最终目标,杜绝了西方现代化所带来的资本奴役压迫等问题。西方现代化,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是依靠资本驱动、通过自由市场作用来实现的。西方现代化以资本利益最大化为价值追求,背离了“人”这一根本原则,把实现增值作为资本的使命,走的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两极分化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不断完善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的分配制度,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弊端在于遵循资本逻辑。资本逻辑决定了西方现代化发展目标是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本增值和最大量的财富累积,追求的是资产阶级少数人利益财富最大化的现代化,是两极分化的现代化。当今西方国家出现的周期性经济危机、政治极化、社会撕裂、民粹主义泛滥等问题,正是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带来的两极分化的直接后果。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对外侵略扩张掠夺、具有殖民色彩和寄生性特征的现代化。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和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一直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方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整个现代化过程中,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立足点,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始终坚持用高质量发展解决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通过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发展、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西方现代化具有“殖民主义”的传统,具有对外侵略扩张掠夺、殖民色彩和寄生性特征。尤其是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的是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是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通过对内剥削、对外殖民掠夺的方式来实现的,其发展存在着先天的“原罪”。二战后,西方现代化走的仍然是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发展之路。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殖民和政治控制依然存在,利用金融、技术和军事霸权,继续剥削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对后发型现代化国家进行限制、阻挠、打压,导致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从早期公开的明目张胆的显性侵略掠夺,到后期通过金融、技术和军事霸权的隐性攫取和剥削,自始至终,西方现代化都具有殖民主义的掠夺性质,其本质并没有改变。
  中国式现代化是建立在中华文明基础上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建立在西方文明基础上的现代化,属于两种不同文明形态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具有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是具有中华文明传统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建立在西方文明根深蒂固的“西方中心主义”和“殖民主义”传统基础上的现代化。文明类型的不同,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在现代化的性质和价值取向、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上的根本不同。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
  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现代文明发展的格局,从根本上超越了西方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现代化的迷思,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新路。现代化的过程是人类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过程。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将西方现代化视为人类现代化的样板和唯一路径。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以资本为中心的西方现代化,超越了以两极分化为特征的西方现代化,超越了以对外侵略扩张掠夺、具有殖民色彩和寄生性特征的西方现代化。破解了人口规模巨大的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发展的世界性难题,破除了各方面对“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宣告了“西方中心论”和“文明冲突论”的终结,确证了发展中国家可以依据自己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探索走出一条独特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代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看,超越了西方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实现现代化的途径具有多样性,不同国家和民族应当从自己的历史传统、现实国情出发作出自己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作者系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特聘讲座教授范希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杜思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