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过艰辛探索、系统总结和科学归纳,我们党成功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又一次新的飞跃。这既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一条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强调这一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学习贯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牢牢把握住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报告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过程中,探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以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这个伟大实践中升华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策略。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党全国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不仅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而且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这几个方面的内容作为有机融合、相辅相成的统一体,既体现了我们党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和升华;既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和高度智慧,又闪耀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真理光芒。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建构起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框架,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新观点,彰显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全新理论形态。只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要以“六个必须坚持”为切入点,深入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鲜明特质、实践伟力,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不仅知其言,更要知其义, 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活学活用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课题,确保了党始终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各项能力显著增强。
  实践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发展也永无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要求,在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过程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杨国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孟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