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标注出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新境界。新征程上,继续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最紧要的就是把这一重要思想进一步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学懂弄通做实这一重要思想,首要一步就是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从而真正做到知其言、晓其理、明其道、践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内含的深刻道理
  道理是指支撑某一论点的根据或理由,是判断某一理论是否成立、是否正确的基本范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之所以能够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正是因为其内含着标志这一重要思想真理性、方向性、指导性的深刻道理。
  这一重要思想的生成发展体现着守正与创新的相互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思想的真理性直接体现在它对规律性的把握上,这一重要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既源自于对前人规律探索成果的一脉相承,更得益于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开创性实践经验、标志性制度成果、独创性思想精华的总结提炼,在守真理、守正道、讲“新话”、解“难题”的理论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洞悉和把握,从而以鲜明的理论原创性突出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品格。
  这一重要思想的高远立意体现着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相互统一。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目标是前进的方向,确定并实现目标是理论的根本指向。这一重要思想不仅站在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高度,着力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创新管党治党新举措,同时也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更好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塑造治党治国新格局。把针对问题的精准性指导同锚定目标的方向性思考有机统一、把党治国理政同实现长期执政有效贯通、把党的自我革命同伟大社会革命相互联系,体现着这一重要思想站位全局、立意高远的真理魅力和强大的实践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饱含的丰富学理
  学理,即学术视野中的科学原理及其逻辑体系。研究学理性问题,重在揭示某一理论内外联系,运用既有的学科知识构建起全面、完整、科学的理论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以“十三个坚持”的主要内容对党的建设中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原则作出理论指导,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大思路、大布局、大担当。这就需要我们从整体上理解、系统上把握、体系上阐明其中的内在逻辑,通过对这一重要思想丰富学理的把握,切实增强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这一重要思想体现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相衔接的大思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内容,统领全篇,以党的领导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统一性揭示出党的建设的目的所在、使命所在,突出强调“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指明了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始终坚强有力、领导有方的根本要求。
  这一重要思想体现着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性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强调“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从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谋篇布局、全面发力,从而构建起布局合理、内容科学、要素齐备、统一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这一重要思想体现着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的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这一重要思想贯穿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其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加以定位,体现出我们党对大党大国实际的准确把握、对从严管党治党的清醒自觉、对强党强国目标的勇毅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蕴含的深邃哲理
  哲理是指对某一事物具有思辨性的理性认识,或某一观点、学说所体现的哲学原理或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提出,无疑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其彻底而完备的党建学说不仅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也彰显出深厚的哲学智慧。把握其中的哲理,不仅要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要在对其理论品格的体悟中明确坚持和发展这一重要思想的路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六个必须坚持”的思想内容作为自己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核心立场、主体力量、实践方向、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同时,这一重要思想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仅形成了对党的建设的系统性、协同性、创造性、实效性的总体认识,也提出了系统的科学方法论,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为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品格。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源泉动力,理论是实践创新的行动指南。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变革性实践、战略性举措,取得管党治党突破性进展、历史性成就,从而有力推动这一重要思想的创造性提出、创新性发展。面向新征程,这一重要思想又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也将为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完善提供更加鲜活的实践经验和思想资料。因此,必须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双向互动,坚持理论发展与理论指导、理论武装同频共振,推动这一重要思想在管党治党新实践中不断落到实处、与时俱进。(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育长、教授 林学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杜思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