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的和合文化底蕴

  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和合作为中华文明的基因和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中国式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奠定了丰厚的文化根基,提供了独特的中国智慧。中国式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所体现的天下太平、万国咸宁的世界观,和而不同、尊重差异的国际观,以和为贵、合作共赢的价值观,美美与共、交流互鉴的文明观,亲仁善邻、推己及人的治理观,都是传统和合文化底蕴与古典中和智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天下太平、万国咸宁的世界观
  天下和合是中华文化对世界秩序的一种理想,是古代中国对建立统一与和平、稳定与和谐世界体系的一种追求。以周朝分封制为代表,传统中国形成天子与各诸侯国、周边部族关系的天下观念。从海内延伸到海外,即天下各国,都是“一家”。传统中国从根本上就不奉行近代西方现代化早期的列强殖民侵略主义,而是坚持以德服人、怀柔远人、厚往薄来的原则,追求平等相待、和睦共处、天下太平的世界公平秩序。
  传统中国天下太平的和合世界观,就是中国倡导并积极推动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各国是一个生死与共、休戚相关的共同体,都应该以“民胞物与”的理念来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遵循全人类共同价值,并以实际行动共建共享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新秩序。作为承载历史传统的负责任发展中大国,中国始终以世界和平、天下太平为己任。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和平安宁、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需要向世界开放与交流,天下不平,国亦不治;另一方面,世界和平也需要中国的参与,特别是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需要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坚决反对强权、战争、侵略和霸凌行为,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从新时代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等中可以得到确认。可见,走世界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之路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协和万邦的天下观。
  和而不同、尊重差异的国际观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和合以承认和尊重多样、差异为基本前提。历史上的中国是一个以华夏族为主的多民族统一的王朝或社会共同体,有学者称之为“多元一体”。“和”是这一共同体得以存在和延续的核心价值。天下大同不是一国独尊、唯我独大,而是与外国、邦国之间的“不同而和”,即尊重并相互承认国与国之间、族与族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多样性。但是,差异并不必然带来冲突或对抗,正所谓“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仇必和而解”。
  和而不同的国际观是世界和平发展、国与国和平相处的基本准则。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秩序,要尊重各国的领土、主权的独立完整,尊重各国文化(宗教)的差异性。参差多样,乃是世界的本来面目与活力之源。世界各国之间有共同利益、共同价值,也有利益冲突、文化差异,但是,国无论大小、强弱,都应该本着“同则相亲,异则相敬”的原则,相互承认并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维护各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坚持各国之间平等交往、和睦相处,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中国始终坚决反对唯我独尊的霸权主义行径,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和强行推行自己的政治制度或意识形态。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承诺并积极践行永不称霸、和平共处原则,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新路。
  以和为贵、合作共赢的价值观
  和合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世间万物都是因异质、多元因素的和合而产生发展,如管子的“和乃生,不和不生”,荀子的“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可见,“和”的目的在“合”(合作、合力),在“生”(生长、发展)。和合文化要求超越自我封闭与零和博弈的双重藩篱,走向互信互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境界。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看,和平与发展是和合一体的。和平为发展提供环境和空间,发展为和平提供动力和条件。当今世界,全球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从反面凸显出和平发展的价值和迫切性,凸显出各国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性。
  新时代中国传承以和为贵、亲诚惠容的价值观,自觉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和”致“合”,以切实的行动和有效的议程全方位推进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生态等领域的平等合作,并在多边、双边、区域等多种合作形式中实现互利共赢,在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同时,也为中国自身发展创造了条件,中国已经成为各国间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成为全球治理的核心力量。
  美美与共、交流互鉴的文明观
  和合不仅意味着多元、异质的并存共处、自尊自信,即各美其美,而且代表着多元、异质间的相互认同、相互交流与相互借鉴,即美人之美,并且只有美美与共,取长补短,融通创新,文明才能不断进步。不同的文明不仅要彼此尊重认同,更要相互借鉴、博采众长。所谓“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如果每一种文明都持守中道、平等互鉴,那么,世界文明就能美美与共、相互成就。
  中华文明形态本身就是多元文明和合而成的文明统一体,具有包容异质、平等交往、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平发展蕴含着交流互鉴的和合文明观。一方面,中国始终坚持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原则,与世界各种文明平等相处,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另一方面,中国始终以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中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亲仁善邻、推己及人的治理观
  礼用之和志在社会、世界和谐,以仁为本重在关爱他人、关心他国。儒家从亲亲之爱的“仁”和正己修身的“德”出发,逐层推及他人、家国、天下,追求协和万邦、天下和平。首先,以德服人,而不是以力制人。治国平天下,最重要的是“柔远人、怀诸侯”,关键在德政,所谓“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而仁爱原则要求处理与周边国家、民族的关系,同样要用文明教化和恩德感召的形式。其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尊重他者,不将自己的意志、主张或道德强加于人,不干涉他国的内部事务。这被公认为是全球伦理的基本准则。如果当今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能讲究诚信和道义,并自觉推己及人、立己达人,那么国与国之间就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天下和合、世界和平的愿望也才能实现。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坚定独立的政治立场和价值立场,坚持走自主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发展好自己。作为14亿人口规模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民富国强、稳定和谐,既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也是其他国家发展的机会。同时,“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中国始终秉持亲仁善邻、兼济天下的原则,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彼此信任、互让互帮、精诚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秩序、促进彼此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中国无论如何发展,都坚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始终以立己达人、平等互惠、共同发展的和合思维与世界各国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 纪光欣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 齐卫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杜思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