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

  红色文化是融入中国人民红色血脉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大力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对于培养时代新人、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地域优势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同时也是新时代山东最鲜亮的底色。山东人民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塑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在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特色。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是红色文化的核心体现,其中蕴含的独特鲜明的山东基因,与其他的伟大精神融合互促、一脉相承,是齐鲁大地精神风貌之魂。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孕育、生成和发展的源头。党的一大筹备和召开阶段,济南共产主义小组是国内最早的6个党组织之一。革命先驱王尽美、邓恩铭等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典型代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同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交相辉映,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抗美援朝战争中山东人的英勇奉献,成为抗美援朝精神的经典写照;而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王杰精神的主人公更是山东优秀儿女的代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山东人民勇立潮头,为推进改革开放实践、形成改革开放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脱贫攻坚精神、“三牛”精神等的形成都能找到山东源流。深入挖掘、学习、阐释、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山东基因,深刻把握其中的丰富内涵,对于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儒家文化中蕴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等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国共产党传承发扬的精神特质。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升华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等优秀传统美德,丰富了红色文化的内涵,为在全社会凝聚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提供了宝贵的文化资源。

  山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全环境立德树人”的理念,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这是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融汇在齐鲁大地上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更好地培育时代新人、提升国民素养提供了精神支撑。

  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原则遵循

  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是一项需要长期推进的系统工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尤其是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将其自觉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涉及文化和教育等多个领域,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全环境立德树人过程中把方向、揽全局、抓思想、建机制、强队伍、立制度的根本作用;坚持系统观念,牢牢把握工作实践的话语权,组织学校、家庭、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联动配合,明确各场域协同推进立德树人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高质量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与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有着相同的价值意蕴和归宿,要在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基础上,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挥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升华精神文明、实现精神自强的功能优势,不断增强全体人民的精神力量,提升新时代全民素养水平。

  全环境立德树人既来自于教育实践,又要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要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把握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工作。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红色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理解其所体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殊性、世界优秀文化的普遍性,在不断深化对红色文化发展的认识和实践过程中,与时俱进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

  构建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新机制,切实提升学校、家庭、社会等协同育人的实效性,必须逐步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强化法治的保障支撑作用。及时制定与工作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总结弘扬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经验做法,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切实把“德”作为考察学生素质的第一标准,把立德树人的实效作为考核学校、教师工作成效的第一指标,引导全社会共同塑造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优化选择

  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需要全员参与、全程一体、全方位协同、全要素融入,将红色文化作为重点内容,抓住“全”这个关键、“育人”这个根本,构建完善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

  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关键举措,这其中既包括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也包括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首先,要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程的一体化建设,全程一体落实红色文化在各个学段“进思政课教材、进思政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同时,其他各类课程都含有思政教育资源,存在着与红色文化相关联的教育元素,这就要求在以红色文化梯次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过程中,还要深入开展大中小学课程思政的一体化建设。

  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需要全方位协同不同场域的工作目标定位。要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夯实以德育人的基础内容,全面融入“五育”过程,丰富道德实践教育形式。要强化家长的以德育人责任,将家庭作为传播红色文化的基本单元,拓展红色文化传播空间,引导家庭把红色文化融入家教家风建设。要依托政府各部门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在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各行各业的规章制度中突出传播红色文化的责任和具体举措,增强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社会共识和执行力。要重视网络空间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和对国民精神风貌塑造的直接影响,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大力传播红色文化,提升网络思政工作的实效性。要在各场域全方位融入心理健康教育,以红色文化培育良好社会心态,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的心理支持体系。

  以红色文化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就要在中华大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既要整合与革命历史和革命先辈相关的遗址遗迹、文物、文献等资源,也要发掘整理与红色文化相关的口述史、回忆录,以及挖掘、创作红色诗歌、戏剧、影视作品等,还要建设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研学实践基地等。同时,要将红色文化的全要素科学融入立德树人不同场域的育人内容,宣传红色人物,讲好红色故事,倾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项目,积极探索全环境视野内和全媒体传播语境下提升立德树人实效性的有效路径。(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亓振华)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