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 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伟大的时代离不开思想灯塔的指引,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回答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2023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2024年1月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深刻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理论渊源和实践根基

  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着我们党坚持守正创新的理论品质。

  深刻领悟其形成的理论之源。马克思、恩格斯把党报党刊看作是党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政治阵地,提出“人民报刊”概念,并使之成为“人民精神的千呼万应的喉舌”,从而形成了无产阶级政党宣传工作的思想。列宁在领导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提出“出版物党性”概念,对党报党性原则作出全面而系统论述,进一步丰富了无产阶级政党宣传工作思想。

  深刻领悟其形成的思想之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是要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以“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宣传鼓动激发群众革命热情。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和政治家办报思想,加强全社会政治教育和思想改造,激发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磅礴力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针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思想,江泽民同志提出“福祸论”的舆论导向观,胡锦涛同志倡导“走转改”活动,营造了“东方风来满眼春”的生动景象。

  深刻领悟其形成的实践之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全面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进一步巩固,文化自信进一步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绘就了“彩云长在有新天”的壮丽画卷。

  深刻领悟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三个事关”“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强起来。

  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聚焦“宣传工作为什么、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指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向、目标和重点、着力点,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深刻考量,体现了我们党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制度创新成果。

  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是指导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聚民心,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使命,要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育新人,是成就民族复兴大业的关键,要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要担负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展形象,是向世界展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做到“六个必须坚持”。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党性原则。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牢牢掌握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权。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把握价值取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精神文化生活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要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群众作为宣传报道和文艺创作的主体,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时代最强音。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牢牢把握内在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自强不息、自信自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发展趋向。实践证明,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不断走向胜利,与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密不可分。要以创新精神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时俱进,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以数字化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赋能。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牢牢把握协同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深化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整合各种有形无形的宣传资源力量,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做,实现同频共振、同声和鸣,着力构建大宣传的工作格局。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牢牢把握战略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社 孙强)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