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领会并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深刻理解“六个必须坚持”的内生逻辑

  “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逻辑要义。具体而言,“六个必须坚持”是执守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始终致力于自觉遵循、不懈探求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规律和根本趋向;秉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始终追求实现人民解放与全人类解放,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理论逻辑的创新性与指向性,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新的思想伟力,以“六个必须坚持”为精髓要义与核心要求,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新的实践伟力,以“六个必须坚持”奠定全局性的基本方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科学的行动指南,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着历史逻辑的生成性与发展性,不断促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深化。“六个必须坚持”秉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牢记且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秉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形成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

  “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着历史逻辑的规律性与时代性,以坚定的历史自信、笃定的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保持“守”与“变”的历史张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六个必须坚持”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贯通的理论要义,深刻汲取了讲仁爱、重民本、尚和合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赋予马克思主义更为鲜明的中国特色,展现出深邃高远的中国智慧与中国价值。

  深化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要义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六个必须坚持”是立足站稳人民立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六个必须坚持”是中国共产党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科学回答人民之问,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深刻总结“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六个必须坚持”是中国共产党秉持“立党为公”的执政要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科学总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六个必须坚持”是中国共产党以自信自立的不懈奋斗,不断增强历史主动,积极增进历史担当,深刻总结执政经验,凝练升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

  “六个必须坚持”是立足更好指导中国实践,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六个必须坚持”深刻蕴含着守正创新的理论升华,是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与时代之问,牢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实际,深化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六个必须坚持”充分彰显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系统观念,是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深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

  “六个必须坚持”是立足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六个必须坚持”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情怀,是胸怀人类发展美好愿景,汲取“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中华文化精髓,不断深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六个必须坚持”深刻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担当,是深化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有力深化“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

  坚持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方法论要求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内在统一、相互关联、整体自洽的立场观点方法,从方法论的哲学高度,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的根本方法遵循。

  始终秉持“六个必须坚持”的价值取向与精神底色。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价值取向。这必然要求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人民愿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尊重人民创造,尊崇人民首创精神;集中人民智慧,激发人民创新创造活力,使党的创新理论始终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自信自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神底色与鲜明品格。这要求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引领更为笃定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始终遵循“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要求与实践追求。善于把握“守”与“变”的辩证关系,坚定秉持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精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要义,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永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把问题导向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着力点,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积极应对与有效化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的问题、风险与挑战。

  始终涵养“六个必须坚持”的战略气度与世界气度。坚持把系统观念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战略方法,科学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等多维度的战略格局;立足前瞻性,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坚持以胸怀天下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世界气度,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积极回应与解决全球性挑战和世界性难题;顺应人类发展之历史大势,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深度彰显中国特有的大国风范与大国担当。(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张璨璨)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