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实绩交出满意答卷——山东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纪略

一列复兴号动车组行驶在京沪高铁泰山北麓(姜艾勇/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根据党中央部署,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圆满收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在中央第九巡回指导组有力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牢记嘱托,以思想力量激扬奋进力量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见行、善思善用,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突出分级分类,从严从实抓好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结合实际分4个专题举办读书班,每个专题安排2至3天时间,总时间不少于一周,同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具体事例,讲认识感悟、讲收获体会、讲思路举措。

  除了举办读书班,各市、县(市、区)党委书记在深入学习思考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带头讲专题党课。在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方面,区分不同领域实际,作出具体安排。抓实集中轮训培训,截至去年11月底,各市均已完成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集中培训。

  山东各地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渠道、丰富载体形式——

  21个市级宣讲团、112支县级宣讲队、776支镇级百姓宣讲服务队……济宁市依托市、县、乡三级党委全覆盖宣讲体系,不断拓展宣讲阵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活讲透;

  淄博市深化“主题党日+”,每月列出任务清单,将主题党日从落实基本制度、基本要求,拓展到主题党日+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攻坚突破、创新争优、联系群众等内容,推动主题教育在党的组织体系“神经末梢”走深走实;

  东平县聚焦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打造“学-思-行-学”的闭环式学习模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

  如何灵活抓好特殊群体党员学习?在德州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设立了426个开放式党小组,新就业群体党员可以根据社区公布的学习安排,就近就便参加集中学习,共过组织生活。

  主题教育中,山东各地针对流动党员,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以及年老体弱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作出安排,努力做到学习内容全覆盖、学习对象全覆盖。

  “四下基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要在弘扬‘四下基层’作风上再加力,多深入基层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畅通信访渠道,用好‘一线工作法’,进一步深化整治成果。”2023年12月25日,山东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对深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山东把“四下基层”作为解决具体问题的有效方式,以上率下作示范。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主题教育,了解工作进展,听取意见建议,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协党组书记、党员副省长分别联系指导1个市及1个县(市、区)主题教育,推动“四下基层”深入扎实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用好“四下基层”这个重要抓手,结合分管工作转换角色、走进群众,采取“一线工作法”“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单位,把问题解决在源头。

宣讲服务队活跃在基层一线(滨州市滨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前不久,莘县县委书记孙奇宏在调研中了解到,莘县瓜菜菌复种面积达100万亩,年育苗量20亿株,但在种苗繁育方面,还存在种苗嫁接劳务人才少、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短板。问题一经反馈,莘县迅速统筹农业、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资源,联动农技站、种苗企业等开展培训和实训,打造嫁接工培训输转一体化机制。

  “群众参加培训是免费的,老师会到乡镇或大棚里授课,课程内容包括嫁接技术、大棚管理等,结课后推荐学员就近就业。”莘县劳动创业培训学校副校长田华忠表示,目前当地已组织培训68期,覆盖2400余人。

  发展在哪里遇到梗阻,就到哪里调研;发展需要配套措施保障,就去研究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青岛市即墨区弘扬“四下基层”作风,不断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

  “原本这里计划建设农贸市场,但由于种种原因搁置了。2023年下半年以来,街道领导多次到村里调研指导,给我们牵线搭桥。” 即墨区环秀街道郭家巷村党支部委员李勇说,经过多方比较,村里最终与即墨区一满服饰加工厂达成了合作意向,这次盘活闲置资源可让村集体每年增收30万元,也为村民就近务工提供了便利。

  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让现场办公下基层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成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队,为群众送证到家门口;向乡镇(街道)、金融机构、开发企业、法院等延伸400多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就近能办、少跑快办;常态化开展“交房即办证”,惠及全市360个项目、群众3.8万余户。

  山东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机制,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路径,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导向,把推动发展作为落脚点,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实”字为要,书写高质量发展民生答卷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原本杂乱无章的杂物角变成了整洁漂亮的“袖珍花园”,废弃多年的公厕变身为宽敞的居民议事亭和物业服务用房,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为居民提供了在家门口锻炼的机会……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小区的居民每每提到这些变化时,幸福的笑容便会不自觉地洋溢在脸上。

  这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各地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的一个缩影。除了抓实一项项民生问题,各地还注重举一反三,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

  济宁市聚焦破解婴幼儿照护的难点堵点,出台28项支持托育发展政策举措,有效扩大了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烟台市出台新规,放宽灵活就业人员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条件,助力新市民、青年人“住有宜居”;菏泽市聚焦外出务工人员参保难题,创新“手机视频办医保”模式,有效满足150万外出务工人员参保需求……

  牢牢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基层的鲜明特点,山东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贯穿始终,将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幸福答卷:加快推动省级层面20项重点民生实事50个具体任务落实,提高9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新增婴幼儿托位、推进异地就医结算等43个具体任务已完成;指导各市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市县研究确定民生实事8661项。

  民生实事推进更有力度、服务企业更精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成效……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要靠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来衡量。

  “我们是被潍坊市高新区科技局推着往前跑。”诺一迈尔(山东)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诺一迈尔3D生物打印再生型植入性医疗器械项目,目前已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1.5亿元,获批专利37项,预计达产后5年内实现营收突破10亿元。

  潍坊市将服务企业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聚焦安全管理、客运提质、保车增运等中心工作,开展“抛题式”研讨,党委书记“现场点”,班子成员“众人议”,形成了一大批推动中心工作的成果。

  1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全年山东省生产总值为920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

  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10条措施,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等……2023年经济成绩单亮眼的背后,是山东采取务实有效举措推动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向好,也是各地把主题教育与中心任务紧密衔接的生动实践。

  主题教育收官并不意味着收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山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发展好,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本刊记者 魏刘美慧)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