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推动东夷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文化“两创”作为“七个着力”之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和主体工程。去年以来,日照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把东夷文化研转用作为实现文化“两创”的重要突破口,让东夷文化在新时代沃土中焕发新的光彩。

  平衡好保护与利用,让尘封的文物“开口说话”

  做好原态保护。全面摸清全市现存东夷文化遗址情况,不断完善遗产科学保护体系。积极融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海岱考古”重大研究,加快齐长城遗址保护和两城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尧王城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强日照黑陶烧制技艺、岚山渔民号子等非遗项目保护,守护城市文脉和灵魂。

  抓好研究阐释。策划举办东夷文化论坛,多学科多角度阐释东夷文化内涵。编辑出版《日照东夷文化研究成果汇编》,推动建立山东大学东夷文化研究中心,打造研学实践文化基地。

  做好活化利用。借助数字化载体,让龙山文化蛋壳黑陶高柄杯、陶文大口尊等文物“活”起来,解读东夷文化的基因密码。实施传统文化场景重构工程,将东夷文化元素融入城市景观。在“文物IP”上叠加创意,研发书、影、漫等“东夷时代之中国”系列IP产品,进一步放大东夷文化影响力。

  衔接好传统与现代,让凝固的文明“流动起来”

  繁荣文艺创作。深挖《山海经》、“毋忘在莒”等人文资源,扶持创作影视作品《经山历海》等。办好中国(日照)散文季活动,推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

  融入文明培育。将东夷文化重视礼乐、勇武拼搏等优秀特质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举办家风家教展演展示、传统经典诵读等活动。推出传统文化研学课程、主题夏令营,出版用好相关教育普及读本,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精神。

  推进文化共享。抓好乡村文化旅游节90项日照特色活动,以传统节日为轴展现东夷文化的风采魅力。开展非遗进校园、日照非遗宝藏行等活动,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入生产生活。

  融合好文化与经济,让深藏的资源“焕发生机”

  推进文旅融合。将东夷文化融入旅游项目建设、业态培育,推进沿线12个重点项目和6个重点村建设,打造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办好太阳文化节、绿茶文化旅游节等文化节会,拓展研学游、民俗游等“文化+”业态。

  推进文商融合。坚持以文兴商、以商弘文,打造莒国古城、东夷小镇、天台山等东夷文化赋能示范景区,构建全消费产业链,推出体验式“文化+”消费新场景。莒国古城、东夷小镇获评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推进文产融合。擦亮“山东手造·优选日照”品牌,建好展示体验中心和销售专区,培育推出“日照印象”系列伴手礼,打造“可看、可触、可带回家”的东夷文化。

  贯通好建构与传播,让民族的文化“扬帆出海”

  特色化建构。东夷文化具有开放包容的鲜明特性,是文明交流互鉴的优秀载体。选取传统节日、风味美食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内容,策划“东夷文化符号”系列国际传播产品,《春鲜》《夏精》等10余部专题片在中国国际电视台、香港卫视等展播。

  多元化推广。积极开展东夷文化研究学术交流,组织中韩书画交流展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邀请外国友人参加“绿茶开园节”“海鲜美食大赛”“祭海节”等民俗文化活动,以多元主体和多样活动建立文化连接通路。

  精准化传播。建强海媒账号矩阵,开展定制推送、精准分发、分众传播。探索实施文化作品双语传播工程,双语专题栏目《小城味道》近100部作品在海外网站和社交平台广泛传播,《海岸绿茶》等6部原创短视频被CGTN西语频道《可爱的中国》栏目选用,推动本土文化走向世界舞台。(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孟青)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