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革命老区历史主动 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创新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诞生的“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成为临沂最突出的政治优势、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鲜明的城市标志。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近年来,临沂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践行沂蒙精神,推动红色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突出核心要义,深化红色文化研学

  聚焦“党群同心”这一沂蒙精神的根和魂,纵深推进研究、学习、阵地建设等工作。提升研究力。设立沂蒙精神社科课题,先后承办“沂蒙精神赋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研讨会、红色文化论坛等高端会议,推出沂蒙精神系列研究成果120余篇。扩大学习面。面向机关干部,将沂蒙精神纳入干部教育规划,推行各级书记讲主题党课,累计举办党课1000多场次。面向广大群众,创新开展“讲故事、学理论”和“七讲七进”活动,宣讲1万多场次、受众120多万人。面向学生群体,常态化开展沂蒙精神百校行,持续推进“思政宣讲进高校”,市委常委带头分赴大学作专题辅导,播种红色基因。建强主阵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复核和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周边环境排查整治行动,建档管理红色阵地490多处,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等入选中宣部红色基因库建设单位。谋划红色文化项目29个,重点推进沂蒙革命纪念馆、临沂商城展览馆等项目提升。当前,临沭红色朱村等10余处项目顺利投入使用。

  放大传播效应,坚持红色价值引领

  立足“红色沂蒙、时尚临沂”主基调,突出全场景、全方位展示,讲好新时代精彩沂蒙故事。聚力城市形象宣传。在中央主流媒体开展临沂蝶变等重大主题宣传,推出重磅稿件2400多篇,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先后报道临沂,《经济日报》“头版头条+整版”万字长文推送“商都临沂”,全网传播量超过2.2亿。实施沂蒙文艺高峰计划。纪录片《奔流》等52件视听作品荣获省级大奖。累计创作群众性小戏小剧300余部,成功举办“沂河之夜”小戏小剧展演月活动和县区巡演活动。组织乡村文艺人才海选大赛,选拔1.6万名乡村文艺人才,举办各级村晚290多场。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进会暨作家活动周在临沂举办。搭建好例展示平台。评选“践行沂蒙精神好干部”50名、“王传喜式好支书”50名,创新打造“沂蒙发布厅”,累计发布最美教师、最美职工等7类先进群体,总浏览量超过1500万人次。

  注重实践转化,保持红色基因活力

  出台推进“党群同心”新实践的相关决定,引导全环境践行沂蒙精神。让红色基因在初心上始终坚守。升级打造“12345·临沂首发”客户端,精准对接解决群众诉求。当前,累计受理诉求950多万件,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93%以上。让沂蒙精神在作风上得到检验。坚持“由事及人看作风”,建立“工作中出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抓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实施县区夺旗打榜、部门创先争优,整治1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优化基层网格1.28万个。让红色文化在发展中体现传承。优化提升“1+5”红色旅游精品路线,规划“红色沂蒙”旅游风景廊道,高质量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沂蒙样板”,全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37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350亿元。在全省首创美德信用转化机制,累计发放贷款71.6亿元,转化广度不断拓展。(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晓彬)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