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约平台”调配讲师

  “这个平台真好用,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县里的农技专家当天就到了,果农们在村里就能及时得到专业指导。”听完一堂樱桃种植培训课后,临朐县山旺镇解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复田如是说。

  王复田口中的“平台”,是临朐县开发的党员教育讲师“网约平台”。2022年以来,针对基层开展培训面临的讲师资源难求、课程供需不匹配等问题,临朐县坚持数字化思维理念,实现讲师资源线上共享、党组织约课“一键即达”,目前已开展约课269节次,精准培训各领域党员2.1万名。

  吸纳精兵强将 建立师资队伍

  以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为主体,采取日常掌握、个人申报、部门推荐等方式,确定党员教育讲师候选人。成立专业评审组,通过政治审查、综合评比、组织认定等程序,择优评选260名综合素质高、专业水平过硬、教学能力突出的优秀讲师,分县镇两级发放聘书、纳入师资库。“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立足工作实际,根据基层需求,认真备课,精心授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得知被评定为党员教育讲师,来自县商务局的李永哲,对今后工作开展充满了信心。

  运用数字思维 搭建约课平台

  借鉴“医院挂号”“网约车”“大众点评”等平台思维,开发集模块化展示、流程式约课、场景化互评为一体的讲师“网约平台”微信小程序,实现260名优秀讲师、278节精品课程、47处现场教学基地等资源线上共享,设置政治理论、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工作实务、典型事迹5个课程板块,对讲师个人风采、主讲课程、授课风格等情况集中展示,并及时更新优化资源库。平台依据县镇村三级组织架构分层分配账号,给予相应约课、点课权限。各党组织根据需求自主选择授课讲师、培训内容、授课时段,平台根据需求主题、授课时间、实际距离等要素,智能匹配推荐适宜讲师,通过微信、短信即时提醒讲师接单,按时赴约授课。

  进行双向评价 确保教学质效

  授课结束自动生成测评码,党组织与讲师(基地)扫码互评。党组织对讲师(基地)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效果、满意度、授课质量等进行评价,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类别评出等次。评价为“好”等次的讲师,在职称晋升、评先树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好”等次的教学基地,重点提升打造,给予政策、资金方面支持,纳入全县党性教育“精品路线”;评价为“一般”等次的讲师(基地),进行预警提醒;对评价为“差”的动态调整出库。讲师按照课堂纪律、党员活跃度等对党组织进行评价,有关情况报组织部门备案,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指标。(潘锡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