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破解“老”难题 守护“夕阳红”

  家住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倪家庄村的崔喜德和老伴都是90多岁高龄,虽然身子骨还算硬朗,但做家务已多有不便,两位老人时常念叨:“要是有人能帮衬一下就好了。”真让他们搬到城里和儿女同住,老人又不愿意:“还是老家住着舒心。”

  文登区是全国长寿之乡、滨海养生之都,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常住人口51.4万人,农村常住人口老龄化占比50%以上。

  城里不肯去,农村不好住。如何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为满足农村老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的养老情结,文登区积极探索“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老人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居家养老模式,创新构建起了“睦邻互助点+互助员+五项服务”的互助养老服务体系,以邻里互助方式守护“夕阳红”。

  “小投入”破解养老难

  “我们推行的睦邻互助模式,真正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 文登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说。

  倪家庄村的睦邻互助点是利用闲置仓库改建的,位于村委大院对面。宽敞明亮的房屋内,除了休闲娱乐、就餐设备和适老化设施外,洗衣机、理发椅、降温取暖、消防等基础设备一应俱全,能满足村里老人用餐、休闲娱乐和洗衣理发等各类需求。

  “睦邻互助点的建设,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文登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说,村里每一分钱都得掰成两半花,如果在睦邻互助点上投入太大,后期自主运营恐怕很难持续。

  经过细致调查、反复研究,文登区以村为单位,优先把村民居住集中、场地大、交通方便的闲置房屋改造成睦邻互助点,不搞大拆大建,实施基本装修、基础适老化改造,平均改造费用不超过1万元,年运转经费不超过3000元,打造真正适合农村的睦邻互助点。

  有了睦邻互助点,谁来服务老人?

  文登区改变以往对外招聘照护人员、社会化运作的养老模式,将热心村民培训成互助员,互助员不领取薪酬,而是采取“时间银行”的方式,把服务时间储存起来,将来可为自己兑换养老服务。

  “我们建立了睦邻互助信用积分机制,互助员不仅能用信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还能享受到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免押金住院等优惠。”文登区界石镇民政科工作人员宋函颖说。

  在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下,广大村民踊跃报名。倪家庄村的宋文叶就是互助员之一,村里的13位睦邻互助对象成为她时时的牵挂。

  “看到村里老人孤独无助的样子,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自己,在我还有余力的时候帮助他人,就是在帮助若干年后的自己。一想到这,我就很有干劲。”宋文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刮风下雨时,她给老人送饭;老人生病难受时,她帮着买药、送药;老人家里电视坏了,她帮忙找人维修。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文登区以睦邻互助点为纽带,系统整合、精准导入政府及社会层面资源力量,拓展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多方位解决老人的生活需求,发挥“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的平台作用。

  “老人现在做饭不方便,我不在家就经常吃不上热乎饭。”大水泊镇南洼村村民王树明感慨道,“自从有了睦邻互助点,老人中午不仅能吃上热乎饭,我也不用天天在单位和老家之间奔波了。”

  如果说把幸福餐桌并入睦邻互助点,解决了老人的“一餐热饭”,是为老人的规律饮食“保驾护航”,那么,将医疗服务引进来,则是为老人的生命健康提供“贴身保镖”。

  “去年老母亲突发心脏病,我没有及时接到电话,多亏互助员第一时间打电话到镇卫生院,不到10分钟就有医生上门治疗,这才救了我母亲一命。”文登营镇西字城村村民邓得旺提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文登区推动睦邻互助点与镇卫生院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为每位老人设立健康档案、安排家庭医生,定期统计、精准掌握老人医疗需求。为失能老人安装农村家庭病床,通过医生走村串户、药品配送到家、护理服务团队直接登门等方式,为老人提供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目前,已为1000多名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下一步,文登区还将做活志愿服务,引导社会组织、热心群众建立为老志愿服务队,围绕老人实际需求,推出居家清洁、陪伴聊天、文艺演出等10多种志愿服务项目,将睦邻互助点打造成服务百姓的阵地。

  “小试点”做成“大模式”

  “现在邻里关系更融洽了,老人在一块儿吃饭、交流,大家都挺高兴。”倪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倪建生开心地说,“人心齐泰山移,现在人心暖了,什么事都好办了。”

  睦邻互助试点反响良好,得到广大农村老人的一致肯定。如何把“小试点”做成“大模式”,拿出一个长效办法是重中之重。

  打造智能监管体系,有效保证服务质量。依托区智慧养老综合指挥中心及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搭建服务调度网络平台。在老人家中安装呼叫器,在互助员手机中安装App,老人发起呼叫后,区、镇街、互助员三方能同步得到信息,确保互助员上门服务全程监督。

  同时,建立睦邻互助养老大数据平台,实时记录互助员和被服务老人的服务响应、人员调度等信息,通过数据分析、实时监测和智能预警等方式,及时了解老人服务需求、评估互助员服务水平,有针对性给出指导意见。

  多方争取财力支持,持续保障稳定运转。区级层面用好“冠名基金”,专门用于睦邻互助点和幸福餐桌建设运营。镇级层面设立孝善基金,积极发动村民、在外能人、爱心人士、企业及各类社会组织捐赠资金,同时引导鼓励老人子女为幸福餐桌捐赠物资,仅泽头、泽库两个镇就募集各类资金近1000万元,为睦邻互助点持续运行和提档升级提供了坚实支撑。

  截至2022年年底,文登区已打造睦邻互助点225处,年均服务6.6万次,2685名老人享受到了暖心陪伴和爱心服务,实现了“养老不离村”“在家享清福”的美好愿景。(荣建 丛永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