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态警务”保水安

  东平湖是黄河流域重要的蓄滞洪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京杭运河复航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为确保“一湖清水向北流”,东平县创新“生态警务”模式,当好守山护水的“排头兵”。

  立体布局“2+5+X”生态警长,“2”即县局、派出所两级“生态警长”,“5”即河湖、山林、道路、市场、景区“五类警长”,“X”即网格员、社会联防组织和基层群众自治力量,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生态警务格局。多维搭建专业执法队伍,整合15个执法部门力量,组建东平湖联动执法大队、山林资源生态110联合执法大队,形成多部门常态入驻、实体运作、资源统筹、联动共治的工作机制。

  为了科学运行生态警务,建立“上联下通”的沿黄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沿黄5县公安机关警务协作机制,健全联合巡查报告、执法信息通报反馈、联席会商研判、河道联合执法四项制度,筑牢护航生态“防火墙”。建立“环抱合围”的东平湖立体防控机制,创新河湖警种联动执法,交警守点、特巡警巡线、辖区派出所包段、湖上分局控面,路面人车巡、水上船只巡、岸线视频巡、空中无人机巡,实现全域管控“无死角”。建立“专群一体”的山林资源动态管护机制,山林警长、市场警长包保山林片区、辖区市场,发动环保协会组织、护林员、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全员参与生态护航,以有限警力和无穷民力,奏好齐抓共管“交响乐”。建立“条块结合”的联动执法机制,坚持公安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明确常态化巡逻巡查、24小时值班备勤、重点区域集中整治、违法犯罪案件办理、应急处突防汛救灾等任务,实现联动执法“一条龙”。

  为了常态化实施联动共治,以打开路、严打违法行为,建立涉生态违法犯罪动态分析机制,开展“昆仑”专项行动,固化清湖净湖、治砂控石、巡山护林、市场清理“四项”攻势。2022年以来,破获涉生态环境案件17起、打击处理57人。坚持系统治理,维护治安大局,协同推进黄河滩区生态保护、东平湖综合整治,建立生态警长包联企业机制,120名企业保安员变身河湖执法治保员,落实11处重点景区警长驻点安保,守护绿水青山。筑牢安全屏障,建立3处应急物资储备库,备齐山林灭火、应急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健全公安信通指挥部搭建靠前、无人机巡堤靠前、应急力量盯守靠前、群众疏散保障靠前、秩序维护治理靠前“五个靠前”机制,不断延伸安保触角。

  积极探索科技智慧治水,推进全覆盖、立体化监控建设,布设“三环四线”智慧监控。渔船、游船、货运船只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定点定位管理。推进全天候、多功能装备建设,组建“湖鹰”“山鹰”专业无人机巡逻队伍,实现山林管护、湖面巡查由人力向科技转变。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专用5G警用装备,占领智慧生态警务制高点。实现多平台、集成化技术应用,变单点单向应用为融合智慧警务,坚持“情指行”一体化运作,立体布警处警,构建侦查、识别、打击的视频应用矩阵,实现执法工作智慧化高效化。(王庆功 展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