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找党代表聊聊烦心事

  本刊记者 魏刘美慧 通讯员 孙威 刘绪杰

  “过去想找党代表说句话不知道咋联系,现在党代表工作室就在我们身边,随时都能进去坐一坐,喝杯茶、聊聊天。”在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党代表工作室里,王爱珍说出了社区居民的心声。

  “很多居民都说,来工作室与我聊天,少了拘谨、多了放松,少了隔阂、多了亲近,成了真正的朋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德城区岔河社区党委书记李兆静对此也颇有感触。

  为发挥党代表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2022年以来,德城区创建“线上+线下”双线运行党代表工作室体系,将工作室建起来,让党代表扎下去,以更加主动、直接、开放的姿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暖心互动对话平台

  “我们两口子都送外卖,孩子放假没人看,希望社区能有个地儿辅导孩子写写作业。”一个朴素的诉求,饱含着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期盼。

  “上次我在岔河社区党代表工作室休息时,看到有社情民意收集卡,就写下了建暑期托管课堂的需求,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联系我。”外卖小哥王东高兴地说,“现在孩子已经在小区门口的红色驿站上课,我们工作也安心多了。”

  记者了解到,群众想与党代表开展对话交流,除了党代表主动驻室接待、走访入户外,群众也可以通过“代表微连心”微信群、社情民意收集卡、意见留言簿等向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党代表收集意见建议后,会及时提报所辖镇街党(工)委或职能部门处理,责任单位要召开党委(党组)会议认真研究,并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我们。”李兆静向记者介绍了问题反馈工作的流程制度。

  群众与党代表的对话平台绝非“一锤子买卖”。如果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党代表可以要求退回重办,同时及时跟进、督促办理情况,从而更快、更好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为拓宽问题发现和快速处置渠道,德城区建立“1+N”工作机制。“1项工作模式”体现为“四及时”,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做到及时接诊、及时问诊、及时出诊、及时确诊;“N项运行机制”包括项目化服务、问题处理转办、服务保障、调研成果转化等多项制度。

  2022年以来,全区党代表工作室线上、线下接待群众26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00余件。

  塑造为民服务温馨家园

  “党代表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有事找他们拉拉呱,越聊心里越透亮。”当党代表作为党员群众“代言人”的角色出现在工作室时,还原了“代表”的实质内涵,完成了“代表”的形象塑造,更容易与基层党员群众互动交流。

  “小区的健身器材都是5年前安装的,大部分已生锈,不仅容易划到手,还有可能断裂,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绿景家园居民夏宝莲在与德城区第十七次党代会代表、天衢街道果园社区党委书记任月聊天时,不经意说出了这么一句话。

  任月却牢记在心,立刻组织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调研,发现这是辖区老旧小区的“通病”。随后,任月与街道党工委进行沟通,街道当天召开专项会议,把该问题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列入日程,并在绿景家园建成了全市首个智慧健身项目。

  记者在绿景家园见到,一排排崭新的健身器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上肢牵引器、单人漫步机、单杠等多种智能运动器械令人目不暇接……

  伴随着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孩子们在塑胶地面上尽情玩耍,地面上还画有传统体育游戏“跳房子”以及“立定跳远”等图案,健身广场真正成了老少皆宜的“网红打卡地”。

  这个占地374平方米、设有23件智能运动器材的智能健身广场,让居民夏宝莲直呼“想不到”。她激动地说:“党代表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甚至比自己的事还上心,别看现在是冬天,我这心里暖暖的!”

  让夏宝莲更想不到的是,不只是绿景家园,智慧健身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在辖区选取10个小区及公共场所进行改造,现已全面铺开,目前已建成9处,让更多的群众得到了实惠。

  “党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成立党代表工作室是让党代表更好地把握党情、社情、民情,为党员群众代好言、行好权。”任月说。

  拓展适合自身服务项目

  “每套绿色化工装置设计上都要使用模拟计算软件,如果我们对软件运用不熟练,设计的可靠性就会打折扣。”在运河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党的二十大代表孙一倩正向辖区化工企业技术能手开展技能提升讲座。

  孙一倩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要充分履行职责,将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一线,认真倾听群众的建议和呼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让党心和民心聚在一起。

  为让党代表更“接地气”,德城区将党代表工作室延伸到镇街、社区、机关、企业,组织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年度常态化服务项目,如定期组织健康咨询、农技下乡、法律服务进社区等。

  翟秀娟是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也是山东众成清泰(德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2022年2月,翟秀娟成立个人党代表工作室,将法律志愿服务送进社区,并作为常态化服务项目。

  “之前,孩子除了能在学校接触到部分法律知识外,很少能接触到有针对性、专业性、符合孩子年龄阶段的法治教育,现在翟律师到社区讲法治教育课,让孩子认识到了哪些事绝对不允许做,对孩子的帮助很大。”社区居民在听完翟秀娟的讲座后受益匪浅。

  党代表通过链接资源、指导监督,带头承诺践诺,经常化联系生活困难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截至目前,德城区各级党代表共开展政策宣讲、健康咨询、法律服务进社区等活动610余次。

  “将党代表工作室打造为知党情、听民意、推发展、促和谐的有效载体和党代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重要平台,不仅为代表拓宽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的渠道,更为我们党服务群众、赢得民心开辟了新的路径。”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守鑫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