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改革的邹平案例

  本刊记者 李希武 通讯员 初宝瑞 董锋磊 王丹

  2022年,有着“全国县级供销第一社”之称的邹平市供销合作社不负众望:

  完成销售收入553 亿元,零售额达到15亿元,实现利税36.4亿元,连续7年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县级社”第一名……

  邹平市供销合作社以重建流通网络和为农服务提质增效为“双抓手”,通过经营思维再造、盘活供销资源、强化服务型组织建设,建立起县域生活生产的“供销链”,重新激活供销品牌活力,打造了供销改革的“邹平案例”。

  思维再造 激活流通

  阳春三月,春意渐浓。

  春风中,邹平市供销超市中心店渐渐忙碌起来。店长刘长宝说:“这个月中下旬,邹平黄山、西董、黛溪的香椿芽上市,我们正在协调采购、仓储、物流和展柜,准备香椿进超市的工作。”届时,老百姓将通过供销超市买上新鲜的香椿。

  在邹平市,挂着“中国供销合作社”字样的超市处处可见:有城区中心店,有乡镇连锁店,也有村级的服务点。从传统的化肥、农药、良种等生产物资,到日用百货、鲜果蔬菜,再到休闲娱乐品,超市里都能买到。

  “供销合作社始终都在。”这是邹平市百姓多年来心中的印象。

  其实,邹平市供销合作社也曾历经市场经济的冲击,差点被人遗忘,只不过阵痛后重获新生,再展勃勃生机。

  “所有改革都是从思维转变开始的,唯此,才能转变行动,才能改变人们的认知。”邹平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齐景涛说,“供销合作社及时转型,将基础设施整合,把传统的小卖部、代销点转变为适应时代要求的连锁超市等现代企业。”

  刘长宝讲述,从供销到商超,没变的是提供销售商品的基本属性,转变的是“等客来”的心理、由被动到主动的态度、“别人求我办事”为“我为顾客服务”的理念。

  以商品采购为例,邹平市供销超市同时拥有两套采购系统:统一采购和自己采购。这既保证了供销合作社渠道的优势,又兼顾了自采自营的灵活性。

  近年来,邹平市供销合作社以全市17处镇街供销合作社为抓手,高标准改造县、镇、村基础服务设施30多万平方米,建成农用物资、烟花爆竹、日用消费品等综合集配中心,发展供销超市25处,打造镇级综合服务站16处,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168处、市内农资服务网点320处、烟花爆竹常设服务网点50余处、为农服务中心17处,全力打通了服务农民生活“最后一公里”。

  服务到心 守住主业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业生产要讲科学、赶时令,为农服务也是如此。

  今年一开春,邹平市韩店供销合作社仓库内就已备好化肥,300余吨尿素、200余吨复合肥料排列整齐,供农民选购。

  “这是我们吸取去年化肥涨价2倍多、农民种地成本偏高教训得出来的经验:早备货,备足货。”韩店供销合作社主任马阳说。

  2022年,邹平市供销合作社立足实际,发挥社有企业山东滨供农业服务公司、山东梁邹农业发展集团、邹平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龙头带动优势,充分提升农资集配中心仓储、配送能力。目前供销合作社农资年销量达到17万吨,其中邹平市销量6万吨,占到邹平市农资总需求量的70%以上。

  2023年以来,邹平市供销合作社新改造30处农资经营服务网点,逐步构建以社有企业为骨干、集配中心为纽带、镇街供销合作社为支撑的农资网络体系,做好农资优惠购活动。

  不仅如此,面对市场需求,邹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还组织力量,专门研究农资配套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从2007年起,我们建起自己的实验室及试验田,配备设备与农技人员,可进行免费测土配方,年测土面积25万亩。可根据数据测量和农户反馈,向农民提供更科学、更精准的施肥方案。”邹平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宁介绍。

  2022年,邹平市供销合作社建成总面积4500平方米的产品展示、技术培训、科研办公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在农闲时节提供农资农艺技术培训,指导农户科学种田,提升种地收益。同时,建成烘干能力800吨的粮食烘干塔及配套设备,建成总面积3200平方米的农资、农机存储仓库1处,打造2.5万平方米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除此之外,邹平市供销合作社还积极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提供优质良种供应、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技农艺指导、粮食烘干回收等一条龙服务,解决农民种植中遇到的难题。

  攻克难题 探索新路

  土地有效整合、农业服务跟上、销售渠道畅通,是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关键所在。而如何实现土地有效整合是前提,也是难中之难。

  2022年秋季,魏桥镇由邹平市供销合作社托管服务的“订单式”蜡质玉米喜获丰收。玉米被籽粒农机收割后,直接进烘干塔,在烘干基地再被收购,实现了玉米“不沾土”闭环收售。蜡质玉米价格也比普通玉米高一倍,每亩增收近千元。2022年全市推广种植蜡质玉米4万亩,助农增收近4000万元。

  “实现土地连片种植和服务,达到农业生产和经营的集约化,让农民成为收租的‘甩手掌柜’,还能有时间去找其他赚钱的工作。”山东滨供农业服务公司总经理成改革总结出这一模式的优点。

  2022年,由邹平市供销合作社牵头,多个部门共同打造了“1+4”土地经营模式。该模式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筛选带富、协调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在村民自愿基础上,积极动员农户、种粮大户将未流转的土地、承包到期的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再由村级合作社进行托管经营。

  土地托管经营后,由供销合作社提供全流程社会化服务,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各主体共同参与、协同配合、一体化推进,这是邹平市供销合作社探索出的集约化程度高、社会化服务质量优、增收效果显著的新路子。

  “邹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改革做法系统性强、操作性强,走在了全省县级供销合作社的前列。”滨州市供销合作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聂林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