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强省建设的供销担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近年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职能定位,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服务农业强省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资直供 稳定农业生产“大后方”

  农资是粮食的“粮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3月8日一大早,一辆满载复合肥的货车就开进了齐河县潘店镇李汉武村。该村第一书记、潘店镇供销合作社主任张海涛介绍:“我们村共有2800亩地,利用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直供优势,每年采购化肥330余吨,每吨节约成本200余元,每年能为村民节约资金6万余元。”

  只要种地,就少不了要买化肥农药,而农民最忧愁的是购买化肥农药价格高、不方便,最担心的是质量没有保证。

  省供销合作社开展的农资直供解决了这一难题。作为农资流通的传统“主渠道”,省供销合作社持续优化完善县域农资经营配送网络,确保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

  全省很多村从农资直供中尝到了甜头,乐陵市胡家街道小孟家村便是其中之一。“供销合作社砍掉中间环节后,每袋肥比市场价低10余元,并将节省的费用返还给村作为集体收入,实现了集体、村民‘ 双增收’。”村党支部书记孟学强说。

  去年,乐陵市有233个村选择供销合作社农资直供,共订购化肥800余吨,为村集体增收24万余元。

  产销对接 增添菜农致富底气

  菜卖得出、卖得好,农民才能有底气、能致富。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立体化、体系化的农产品销售网络已见雏形:积极开展“农超对接”,为家家悦、利群、佳世客等多家大型商超以及200多个零售超市供应农产品;大力发展“农企对接”,与1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常年供应协议;深入推动“农厨对接”,在全区建设100余处农产品社区经营服务终端,实现基地直供到餐桌;大力发展电商业务,依托西海岸供销集团约1万亩的农产品种植产业园区,“青西鲜生”微信小程序已经覆盖青岛市200多个社区,日配送订单500多单。

  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产加储销”全链闭环的农产品流通模式,是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拓展产销对接渠道、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缩影。

  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成立农产品经营企业34家、连锁商超企业104家、综合农批市场15家、“中央厨房”37家、电商企业85家,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1300多家。

  快递进村 打通农民收件堵点

  农村用户居住分散、物流成本高,农村快递价格与成本普遍倒挂,如何解决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痛点?

  常吉祥是聊城市茌平区鲍庄村村民,在村里经营一家日用品超市。2021年,茌平区供销合作社发展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常吉祥主动要求加入。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店里的经营品类增加许多,生鲜蔬菜水果品类越来越全,冷鲜肉、熟食俱全,还为村里群众免费存放快递。

  常吉祥说:“供销合作社给店里添置一组货柜,专门放村民的快递。原来村民拿快递都得去镇上,现在来店里拿就行,方便多了,而且拿快递时还能顺手买点东西,我的收入也增加了。”

  作为全国4个试点省(市)之一,山东省积极探索推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模式。2022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发展县级快递分拣中心6个、乡镇快递服务站136个、村级快递服务站480个。

  科技赋能 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省的重大举措。

  当前,绿色农业正在齐鲁大地蓬勃发展。

  蒙阴县供销合作社在省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下,试点推进“果园托管”,引入现代管理方法,制定果树投入、管理“套餐”,实现农业发展绿色转型。

  石贞国是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北太平村的老果农,种植的桃树树龄已超15年,病虫害多,产量低。后来在省供销合作社鲁供农服技术员指导下,他通过测土配肥,减少化肥投入,增加有机肥使用,实施科学管理。2022年,石贞国果树打药和施肥总投入减少10%,优果率增加20%,果子表光、个头、甜度明显提高,还提前10天成熟,每斤果的价钱比别人高了5角。

  科技助农,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土地托管 管出“三农”新天地

  “‘两保底、一分红’有效保障了村民和集体利益。”济南市章丘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魏世忠说。

  在章丘,村民把耕地交给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享有每亩800元土地保底收益,村集体也有30元服务保底收益,盈余再按村集体和村民60%、托管公司40%的比例分红。

  针对城镇化进程带来的“谁来种地、地怎么种”问题,省供销合作社在总结基层经验的基础上,以“村社共建”形式试点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此模式下,小农户在完全自愿的前提下,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不仅能获得相当于土地流转费的保底收益,还能获得规模化经营产生增益的盈余分红。

  2022年,省供销合作社牵头开展试点的龙头企业——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兑现农民保底收益基础上,为合作社创造利润分成6200万元,平均每亩248元,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农业生产更环保等多重效果。

  在该公司总经理孙开强看来,专业是土地托管最大优势,能将新技术、新品种和新种植模式直接应用到服务中,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帮助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问题,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孙丽颍 韩备提 赵庆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