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察大势、谋划大局,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支撑,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强化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坚定不移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所处方位,深刻领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刻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今世界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主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变道超车”的机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在大局大势中找方向、找定位、找重点,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履行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担当使命,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核心关键作用,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充分发挥山东科技创新比较优势,加力提速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区位条件优越、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人才资源超1500万,科技创新基础优势明显。近年来,山东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优势,不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省级财政资金达145.2亿元,5年时间增长7倍多;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揭榜挂帅”新型项目组织方式,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极大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养殖工船“国信1号”交付使用,高性能氧化铝陶瓷纤维实现量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潍柴52%热效率柴油机打破世界纪录,“十四五”以来,7个1类新药获批上市。科技赋能是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科技创新是引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我们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总抓手,不断深化山东科技创新的系统优势、比较优势、竞争优势、集成优势,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持之以恒加强源头创新,大力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上世纪,电磁理论、电磁感应学说的诞生,直接推动人类社会进入“电气化时代”。本世纪,我国对量子物理规律的研究探索,收获量子芯片技术的重大突破。实践充分证明,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必须加强基础研究、源头创新,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我省将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制定省基础研究十年规划,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芯片等新兴产业领域,布局一批跨学科、跨领域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同时,围绕产业发展堵点、难点,聚焦颠覆性技术、“卡脖子”技术、国产化替代和变革性技术迭代,强化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加快塑造山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强化自立自强核心支撑力。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能级创新平台是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是筑根基、利长远的大事。山东共建成136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已创建高速列车、燃料电池、盐碱地综合利用3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有1家国家实验室、2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9家省实验室、277家省重点实验室,“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逐步完善。下一步,将全力争创鲁豫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争取更多全国重点实验室落户山东。通过跟进项目支持、加强绩效全流程管理等,推动已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发挥作用、多见成效。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主力。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山东科技型企业突破3.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6万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连年走高,达48.26%,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者。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注重抓科技创新同抓企业发展、抓产业升级相结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我省将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等梯次培育工程;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需求,谋划实施一批“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科技示范工程,确保创新链和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打造科技人才集聚高地,全面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活力。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主动融入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建设布局,不断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我省将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定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完善顶尖人才“一事一议”、“筑峰计划”、泰山系列人才等支持机制,组织实施新一轮海外英才集聚三年行动。牢固树立“以用为本”的理念,不拘一格招募领军人才,大力推广“揭榜挂帅”“技术总师负责制”“赛马制”,赋予科技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科研路线决策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打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最大限度提升成果转化能力。成果转移转化能力的高低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供给,关乎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近年来,我省纵深推进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改革3个国家级试点,激励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大力促进科技同发展对接、成果同产业对接。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深化科技改革,畅通成果转化渠道,鼓励科技成果“先试用后转化”,从源头上激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探索“头部企业+研发平台+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 孙海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