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人才与产业的别样盛宴

  “能够吸引我来到临沭的,还是人才政策”“创业十几年,让我这个外地人真正成为临沭发展的‘合伙人’”“在这里我能找到归属感,感受到满满的爱才敬才诚意”……

  近日,一场别具一格、别开生面的在“沭”人才座谈会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在“沭”创新创业者们,你一言我一语,谈感受、话发展、献良策。

  近年来,临沭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向企集聚”为目标,不断优化政策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上演了一场人才与产业之间别开生面的“盛宴”。

  量身定制的政策“菜单”,让人才引得来

  “我们立足临沭实际和产业发展需要,坚持扬长补短、错位发展,从‘抢人’‘育人’到‘留人’‘用人’,全方位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形成比较优势,体现了浓浓的临沭特色和临沭‘味道’。”临沭县委组织部分管人才工作的副部长宋春辉这样说道。

  设立人才关爱基金,就是这次人才新政的一大创新。

  县里每年筹集不低于10万元,用于人才的爱心救助、亲情守护、暖心慰问、情感联络、健康关爱等服务。比如,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该县精心制作人才锦盒,一句动情的问候、一罐家乡的土特产、一把古色古香的自制折扇……让临沭籍在外人才总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招贤纳士,县里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成为人才政策2.0升级版。与以往相比,在保持投入力度稳中有进的基础上,实现了“精度、深度、温度”三个转变——

  在精度上,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不搞“大水漫灌”式的政策普惠,而是把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和紧要处;

  在深度上,充分考虑政策的有效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不再单单靠“砸钱”来吸引人才,而是建立政治、生活、工作多重发力的一揽子人才政策体系;

  在温度上,更加关切人才的“医食住行”等关键小事,更加彰显礼遇人才的温度和诚意。

  从人才引进到培育成长,从平台建设到服务保障,环环相扣、闭环运行,政策链引领人才链,构建起人才集聚、竞相发展的洼地。

  据悉,今年县里还拿出1800万元用于各类优秀企业家和人才的奖励,切实让他们有尊严、有地位、受尊重。

  同频共振的产才“关系”,让人才用得上

  郑爽是临沭县常林集团的一名技术人员。几年前,她从临沂市工业学校“常林班”毕业,从校园“直通”职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她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我是学数控专业的,毕业后直接来到常林集团工作,主要负责工装检具设计。我对现在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非常满意。”郑爽说。

  临沂市工业学校校长李景涛表示:“学校围绕本地产业需求,采取‘订单培养’方式,与县内多家企业联合开设常林班、戴克班、金沂蒙班,累计培养产业人才2000余人,为本地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技能人才。”

  临沭县坚持以用为本,用什么育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聚焦高端智能装备、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3+2”产业体系,把人才强县的战略基点锚定在“产业人才集聚”上,精准对接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创新成立人才集团、人才协会,探索出市场化引才育才新路径。

  作为“人才集团+职业院校”的混合办学机构,临沭县继续教育学院以创业创新、职业技能、在岗能力提升、劳动力转移等中短期培训为重点,致力于企业技能型人才的再培训、再提升,形成“培训提升+就业创业”全链条人才培育机制。自成立以来,累计向社会培训各类技能型人才3000余名,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让学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围绕产业链精准布局人才链,依托人才链优化提升产业链,2022年,临沭县把“产才融合,双链互通”作为县委书记抓人才工作突破项目,探索“企业+项目+人才”“企业+平台+创新”“政策+载体+服务”的发展模式,以产业平台聚人才、育人才、出成果,把人才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产业优势,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精准度、实效性,形成人才与产业“双螺旋”上升的良性循环。

县领导走访慰问驻临沭外国专家

  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让人才留得下

  从落户到投产仅用了56天,在临沭县经济开发区,皓耘科技高端智能农机项目刷新了“临沭速度”。项目的入驻不仅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临沭县带来了300多人的研发团队,成为临沭县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又一典型案例。

  皓耘科技项目负责人张迎军说道:“我们之所以选择临沭,看重的就是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人才环境,当地政府为我们准备了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9千平方米的办公楼以及200套精装人才公寓,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环境是吸引人才、成就人才的关键因素,只有最大限度地为“千里马”提供驰骋的原野,才能呈现出“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

  临沭县坚持用事业留才、用感情暖才,在管理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持续优化人才生态——

  在县城核心商圈设立“人才综合体”、青年人才广场、人才驿站、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扎实推动青年友好型城市、就业环境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

  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开通“绿色通道”,对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在企业注册、办公用房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

  探索人才政策“非申即享”机制,升级“人才临沭”智慧服务平台,提升人才服务保障,为高层次人才办理“绿卡”,累计发放人才工程奖励资金750万元,高学历人才津贴632万元,惠及人才400余名。

  “锚定打造人才新高地目标,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各类人才兴业临沭、大展宏图,实现了临沭与人才的双向奔赴、相互成就。”临沭县委书记张雷说。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产业、人才、科技同频共振,实现“磁场效应”日益凸显。截至目前,临沭县全职引进博士29人、硕士760余人,引进各类创新人才1000余人。(刘淑锋 姚德 卢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