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民声”托起就业大“民生”

广泛宣传人才服务政策

  本刊记者 魏刘美慧  通讯员 房磊 王倩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针对就业压力凸显,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

  近年来,沂源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要求,秉持“民生大小事、‘沂心沂意’办”理念,带一份爱民之情把实事办得有温度,持一股坚韧之劲把实事办得有力度,捧一颗赤诚之心把实事办得有深度,在用心听民声、用情解民忧中,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人才金政”补贴

  激发人才活力

  “这个补贴对我来说是个保障,减轻了生活压力,购房补助也让我敢买房,以后就在沂源扎根了。”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小杨是淄博“人才金政”出台以来的第一批受益者,目前已领取生活补贴4.6万元、购房补贴5万元,事业上蒸蒸日上的同时,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随着淄博“人才金政”的落地落实,享受政策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沂源籍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特别是到企业就职的人数逐年增加。

  张莹去年通过了沂源县的事业单位招考,属于毕业五年内在淄博市首次就业,因此在工作满1年后,她便通过“淄博百事通人才管理服务系统”申请到了人才补贴。

  “工作人员给我耐心讲解了政策的各项细节,审核通过后,我妈妈的银行卡就到账1万元的亲情奖励。”张莹开心地说。

  在淄博“人才金政”的激励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时间逐渐缩短,先就业再择业的导向日趋明显,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时效性大大增强,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一部分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优化了部分企业的选聘标准,沂源县形成了“引人用人留人”的良好局面。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刚毕业的小李很难找到对口工作。在外地工作3年后,偶然得知沂源有人才招引政策,拥有故乡情结的他毅然报考了县人社局。

  彼时,恰逢淄博“人才金政”出台,小李工作满1年后,其家人便享受到了亲情奖励。“我在为家乡贡献力量的同时,也报答了父母的养育之恩。”他眼含泪花,一脸自豪。

  当群众手里的钱袋子与就业环境交织,当一份爱民之情与就业岗位相融,才能把实事办得更有温度、激发人才活力。

  贴息贷款帮扶

  缓解资金压力

  走进崔记久久鸭脖店,厨房里的几口大锅热气腾腾,货架上摆满了卤好的鸭脖、鸭掌等美食,店内顾客络绎不绝,空气中弥漫着大料的香气,是忙碌而满足的味道。

  “我申请了创业贷后,政府帮我贴息,疫情时资金周转也没受到影响。”鸭脖店的齐经理一边卤着鸭一边感慨道:“创业贷对我们个体经营者有很大帮助。”

  创业担保贷款相关业务以“淄博创业贴息贷款”微信小程序为依托,充分整合了“山东省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系统”“淄博市智慧人社综合服务平台”等信息系统,实现了减时间、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次数的“四减”目标,将智慧政府与服务型政府相互融通。

  近日,一面写着“真心真意助创业,雪中送炭解民忧”的锦旗被送到了沂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创业指导科办公室。

  “这几年我们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去年11月份资金尤其紧张。我从政策咨询到贷款到账,仅用了4个工作日。”山东正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杜经理手拿锦旗激动地说:“创业贷真是雪中送炭,在关键时刻帮助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

  杜经理从“沂源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得知政府贴息的优惠政策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电话咨询,创业指导科的工作人员线上指导杜经理填报系统信息,随即跟相关银行取得联系。最终,经过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考察和网上材料审批,4个工作日内,300万贴息贷款就到账了。

  通过简化流程、高效服务,沂源县降低了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成本,改善了营商环境,营造出良好亲清政商关系。

  当企业的发展前景与优惠政策交织,当一股坚韧之劲与惠企帮扶相融,才能把实事办得更有力度、保障市场主体平稳发展。

  公益岗位托底

  绘就幸福底色

  城乡公益岗位扩容提质是省委、省政府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措施,沂源县人社局认真落实各级工作要求,各项工作靠前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22年,沂源县共设置城乡公益性岗位4032个,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45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3582个。

  “这几年我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去年听说县里出了城乡公益性岗位,就赶紧报了名。”城镇公益岗人员齐祥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由衷地说:“自从融入鲁阳社区这个大家庭,我的日子过得非常充实。”

  “退休后领着居民养老金,现在领着公益岗补贴,不仅增加了我的生活保障,还能为村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乡村公益岗人员张大爷笑着告诉笔者。那份朴实而满足的笑容,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灿烂。

  城乡公益性岗位的设立,既解决了相关人员的就业问题、实现稳就业促增收,又为基层在环境整治、就业民生等方面拓宽了渠道,解决了基层人手不足、公共服务欠缺等难题,提升了基层服务保障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

  当群众脸上的笑容与托底安置交织,当一颗赤诚之心与实事落实相融,才能把实事办得更有深度、把幸福底色绘得更加鲜亮。

  稳就业,事关民生福祉和发展大局,须臾不可放松。沂源县把优先做好稳就业工作融入到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我们将继续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努力提升全县品质民生服务效能,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上多出实招、硬招。”沂源县人社局副局长董欣表示,要以有温度的就业举措,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