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崂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挥崂山优势,打造旅游品牌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加快建设质量强区,奋力谱写崂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健全机制,打造质量强区驱动体系

  健全质量组织机制。强化组织推进,深化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将质量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强化政策扶持,出台“1+9”升级政策包,2022年兑现产业扶持资金37.4亿元,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强化标杆示范,每年拿出5000万元,深入开展质量强区、质量强街、质量强企示范创建活动,设立最高300万元的崂山质量奖,培育打造一批质量标杆,营造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崇尚质量的良好生态。

  健全质量引领机制。一方面,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技术标准研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目前崂山区共拥有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19个,累计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859项,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6项。另一方面,突出抓好基础能力建设,依托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的“国字号”优势和青岛国家质检中心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技术服务。

  健全质量共享机制。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实施专利导航创新工程,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全区集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20家,获批全省唯一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全区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0件,居全省首位。

  聚焦重点,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打造产业发展新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崂山区坚持把振兴实体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聚焦做大做强7条重点产业链和四大专业化园区,狠抓项目招引、产业集聚和动能转换,加快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

  聚焦深化城乡统筹,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崂山区农村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70%,农村社区数量占社区总数的83.2%,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难点在农村,最大潜力也在农村。坚持“一村一品”发展富民产业,崂山茶、王哥庄大馒头、北宅樱桃、崂山金钩海米等一批高品质、有口碑的特色产品走向千家万户。高标准抓好示范景区、片区、村庄等建设,创建省级景区化村庄4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区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100%。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百果溪谷省级示范片区等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元的农村社区达到75%。

  聚焦提升民生质量,打造为民造福新典范。打造质量强区,落脚点必须放在提升民生保障质量上来。崂山区始终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70%以上。今年,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等重点领域,安排了36项民生实事,每一件实事都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让群众感受到变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更加注重抓好兜底性民生保障,持续健全低保、临时救助、“一户一策”靶向救助等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用好“12345”热线电话、“崂先办”平台,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夯实人才队伍,打造智力集聚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靠人才。崂山区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引育纳入质量强区战略,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机制,加大对顶尖人才、企业领军人才和产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2022年,新引进培育院士及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10个,新培育泰山系列工程人才13个,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下一步,崂山区将系统实施“汇智崂山”人才十大工程,以全球视野打造国际人才社区。

  强化支撑,推动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坚持创新驱动。崂山区现有3所大学,9家国家级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8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22年,全区11家企业入选省科技领军企业,15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90家,科技创新实力雄厚。崂山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强化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深入实施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五年倍增计划,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机制,强力突破重点产业领域卡脖子技术,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坚持做强品牌。近年来,崂山区围绕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全过程,建立名牌创建培育库,引导企业从注重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目前,全区拥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2个、中国名牌产品10个、中国驰名商标23件、“好品山东”品牌4家、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5家,综合水平居全省前列。

  坚持依规监管。好产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崂山区持续深化质量监管,创新开发“云商”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全国首创“一三三”智慧监管模式,为全区9.26万家市场主体建立“全景画像”, 全面守牢安全底线。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崂山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质量强区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崂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崂山实践迈出坚实步伐。(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崂山区委书记 张元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