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安:为强省建设保驾护航

民警在济南大明湖景区巡逻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山东公安应如何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省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护航现代化强省建设,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伟说。

  打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不负春光争朝夕。今年2月以来,山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1000余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省公安厅聚焦“发展所需、公安所能、企业所盼”,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十二条措施》,从打击犯罪、防范风险、安全监管、优化服务、健全机制等方面,对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保护,打出护航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建立厅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8名厅领导分别包靠服务19个省重大项目,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协调推动项目建设落地,助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逐级建立警企联系制度,努力当好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护航者。烟台市公安局将《护航经济发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十条工作措施》作为2023年“一号工程”,努力为烟台迈入万亿级城市贡献公安力量。滨州市公安局在滨化集团等5家企业建立“助梦”联系点,在全市162家营收超10亿元企业、35个省重大项目设立警务服务专员,当好企业家追梦的同行人。滨海公安局紧扣保障国家石油能源安全所需,制定出台护航胜利油田全面高质量发展9项措施,为油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护航保障到哪里。山东公安紧扣现代化强省建设目标任务,主动融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认真谋划公安机关“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还能做什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服务保障。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平安基石

  在济南,大明湖景区风景如画,超然楼前游人如织,济南公安机关搭建“四级巡防”机制,“警察蓝”成为最亮眼的“保护色”;在淄博,“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淄博公安机关强化街面巡防宣传,为“烟火气”拧紧“安全阀”,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平安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人民群众的最大福祉。如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提升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局势的驾驭能力?

  省公安厅把调查研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厅党委带头,扑下身子搞调研,深入一线看实情,全面摸清掌握制约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按照“每年精准解决几个问题”的思路,研究制定“十项重点工作”,把派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强化“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着力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不断探索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山东公安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深耕三大职能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健全完善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坚持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健全完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等防范化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健全完善公共安全治理工作体系,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强化公共安全监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力擦亮“平安山东”这一亮眼名片。

  近年来,我省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2022年分别达到96.71%、98.21%,均创历史新高。

市民为民警点赞

  锻造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过硬铁军

  2月26日上午,2023年全警实战练兵启动仪式暨山东公安蓝军授旗仪式在省公安厅综合训练基地举行,打响了2023年实战练兵“第一枪”。为战砺才,淬炼精兵。山东公安重点围绕规范执法、科技信息化应用、警情现场处置等“十个能力”建设,常态化推进全警实战练兵,全面提升广大民警辅警专业素养。

  “高素质公安队伍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力量。山东公安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海防介绍说。

  党旗所指,警旗所向。山东公安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第一属性,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轮训“第一课”,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一支部一典型、一警种一阵地、一区域一特色,深入推进党建带队建,确保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维护稳定最前线。

  全面从严,全面过硬。山东公安强化政治、作风、纪律、廉政、体系“五项建设”,每年召开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和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着力构建具有山东公安特色的大监督格局。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使全警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刘冠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