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面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这不仅为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住了“牛鼻子”。

  通过抓党建来促乡村振兴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对于广大基层党组织来说,推动乡村振兴是新时代的本质任务,抓党建是促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促乡村振兴是对抓党建成效的重要检验。

  这是党的初心使命使然。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让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农民,让亿万农民有更多获得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初心。

  这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使然。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这是“三农”工作总抓手使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这是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使然。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规定,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农村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山东各地涌现了一大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典型。这些典型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兰陵代村以组织振兴推动强村富民。代村通过发挥“领头雁”作用,建设了坚强的村党委,坚持走集体经营的路子,全面盘活土地资源,积极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了由贫困涣散落后村向共同富裕明星村的华丽转型。

  章丘三涧溪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涧溪村党委坚持以党旗为战旗,立足发展乡村产业和推动乡村治理,着眼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引领带动作用,把一个贫困村、问题村变成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茌平耿店村党支部吸引人才返乡创业。耿店村立足蔬菜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制定人才支持政策、搭建人才创业平台、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了大批“棚二代”返乡创业,实现了支部关爱人才、人才返乡创业、产业带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把一个不景气的传统蔬菜生产村,变成了享有“鲁西小寿光”美誉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招远大户陈家村党委以组织融合式乡村振兴共同体带动整片区发展。大户陈家村以领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契机,以组织融合为统领,以产权融合为纽带,组建乡村振兴共同体,将周边13个村分散的土地、人才、资金等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和统一开发经营,实现了村级层面上的先富带后富,积极打造乡村共同富裕先行区。

  开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局面

  农,天下之大业也。要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在核心要义上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农民为主体,持续解决好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在工作层面上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一方面,要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好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做好选强任能工作,培养千千万万个扎根基层、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所在。另一方面,要大力实施强基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此外,要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才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开创党群心连心的新局面,才能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在路径措施上要坚持学习借鉴、守正创新。要充分学习借鉴各地典型经验做法,立足实际,分类施策,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推进新模式,把党的组织和活动嵌入到农村社会的各个领域,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全面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王兆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