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企联盟促振兴

  

  本刊记者 赵新华 通讯员 陈长虎

  日照莒县峤山镇南涧村有种植小米的传统,这里土壤、水质条件好,种出来的小米粒小饱满、色泽鲜润,是名副其实的“珍珠黄”,但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产品销路不畅,价格一直卖不高。

  2022年,这一问题被彻底解决了。这一年,莒县成立了社企联盟,政府把农业龙头企业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对接合作。南涧村涧南春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日照市三兴食品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小米由企业统一收购销售,价格由过去的每斤12元增长到20元。这一模式每年为合作社带来200万元收益。

  近年来,莒县以闭环思维系统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有效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精准化指导

  变各自为战为齐抓共管

  为时5天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培训课转眼就结束了,碁山镇水由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永学得如饥似渴,他说:“看到听到其他村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带着老少爷们干实事挣了钱,再看看我们村的基础条件,其实跟这些村类似。我琢磨着,人家能干成的,咱也能干成!”

  培训班结束后,张庆永回到村里,立即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夏庄镇后山后村取经。同样是种粮,后山后村发动村民流转土地入股,流转的土地交由当地企业和种植大户种植管理,此举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村民平均年增收1.2万元。通过实地观摩和深入交流,水由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看到了前景,放下了顾虑。

  回村后,水由村党支部达成了共识:必须发展粮食产业,不能另起炉灶;必须走组织化的发展路子,不能让群众单打独斗。随后,张庆永带领村干部开始“敲门”走访,动员党员、种粮大户率先入社。很快,莒县碁山共赢农业专业合作社顺利成立,吸纳59户农户入股。

  2022年6月,合作社种植的第一茬小麦丰收。7月5日一大早,合作社召开了首次分红大会,在800元保底分红的基础上,入社农户每亩地获得额外分红200元。其他村民看到实惠,也开始踊跃报名入股。

  这边分红热火朝天,邻近的果庄镇,一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擂台赛也悄然打响。

  果庄镇是全国油桃之乡,油桃种植面积达2.5万亩,但近年来技术落后、农资费用高成为制约该镇油桃种植发展的障碍。为解决这一问题,果庄镇党委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供销联社到海坡油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主持了比武打擂赛。打擂结束后,示范片区的13个村抱团成立了联合社,与省供销社农业服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开展“半托管”行动。这一举措使制约该镇油桃种植的障碍得到清除——省供销社农业服务集团安排2名农业技术专家驻镇指导帮扶,入社股民农资成本较往年大幅下降。

  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因地制宜,打好工作预备战。莒县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工作思路,通过“一月一专题培训”“一月一擂台比武”,扎实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扩面提质工作。2022年以来,该县累计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8期、擂台赛6期。

  平台化提升

  变粗放生长为规范运营

  龙山镇后仲沟村党支部书记、德信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开雷一边查看棚里葡萄的长势,一边盘算着发展前景:“去年,我们村党总支领办的合作社通过集体入股100万元,农户土地、资金入股,建成连体大棚6座,种植了阳光玫瑰、妮娜皇后等高端葡萄品种,等今年棚里结葡萄了,村集体每年收益能达到50万元,入股农户平均每年每户能分红2600元。”

  两年前,张开雷却是天天愁眉苦脸。由于管理不善,缺少专业技术人员,该村党总支领办的合作社经营一度出现困难,入社村民对合作社产生质疑。出现这种情况的村并不少,基于这一问题,2022年3月,莒县开展“五清强基”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清整不规范合作社,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赋能指导。

  推进“五清强基”行动效果立竿见影,一年后,后仲沟村德信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三星级跃升为五星级,成为当地的明星社。

  2022年以来,莒县坚持效果导向,对问题进行梳理,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评星定级工作,对合作社逐个过筛、对症下药。该县创新建立乡村振兴赋能中心,将全县35名市级示范社理事长纳入“导师团”队伍,分批组织三星级以下合作社理事长进中心回炉提升。  同时,“导师团”对三星级以下合作社进行全覆盖走访,从章程设立、成员出资、股权设置、财务管理、收益分成等方面,现场逐个解惑答疑,全面整改规范。

  截至目前,莒县开展5轮进中心改造提升、2轮现场督导指导工作,累计解决合作社运行问题486个,帮助不能正常生产经营、运行管理不规范、发展遇到困难的48家合作社重新走上了正轨。

  市场化对接

  变单打独斗为合作共赢

  库山乡是全国知名的“中药材之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其中丹参、黄芩产量分别占全国、全省一半以上,但由于过去农户单打独斗,农产品附加值不高。该乡党委政府一直头疼这一问题。

  2022年,莒县大力开展社企联盟工作。库山乡抢抓这一机遇,一方面,与省外在莒中药材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保证中药材销售价格;另一方面,组织19个村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盟,成员社流转出4.5万亩土地,按统一规划、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机耕、统一劳务、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种植,不仅提升了作物产量和质量,而且最大限度节约了成本。

  “更为关键的是,有了联盟这个‘大管家’,就可以统筹调配土地轮耕、休耕,重茬烂苗问题迎刃而解,平均亩产增收20%。”库山乡双泉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军说。2022年,库山乡合作社联盟累计收入500余万元,辐射带动成员社平均年收入20万元以上。

  在社企联盟的带动下,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发扬抱团发展优势,使原有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农民收入更加稳定。截至目前,全县132家合作社(联社)与119家企业达成协议,订单额达1286万余元。

  2022年以来,通过大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莒县村级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占到85%,13个乡镇叫响“一镇一业”品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