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产托管托希望

  寒冬腊月天,走进费县胡阳镇农立庄村,看到的却是一派村民忙收忙管理的热闹景象。宽敞平整的道路两旁分布着一个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村后面是产业园的指挥部——金丰公社。近年来,金丰公社有效串联起镇政府、基层党组织、社会团体、金融企业和基层群众,激活了胡阳镇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吉山村村民孙凤霞自豪地说:“俺村没闲人,年轻的去工厂打工,年纪大的去产业园帮忙采摘,站墙根晒太阳拉闲呱的情景再也看不到了!”

  让农民放心托管

  孙凤霞和丈夫以前都在外打工,家里的地都是公婆打理,随着公婆年龄增大,种地越来越力不从心。孙凤霞多次劝老两口把土地流转出去,享享清福,老人家却不同意,他们认为“土地是农村人的根,留住了根才有退路”。村里像孙凤霞公婆这样,对土地流转认识不足,认为把土地“握在手里才有安全感”的老人不在少数。

  面对“年轻人不会种地,中年人顾不上种地,老年人凑合着种地,到处有撂荒土地”的现实难题,金丰公社提出了新的土地托管方式——农户不用放弃土地经营权,公社只收取托管佣金,从种到收,都由公社严格按照托管服务流程操作,并保证粮食产量;农户根据自身状况,可以选择全过程托管,也可以选择部分过程托管。

  “土地新托管”让孙凤霞公婆心里有了底,二话没说就将自家的5亩地全过程托管给了金丰公社。

  新阳村村民郭安东做的是另一种选择。郭安东儿女都在外地务工,他和妻子种7亩地忙不过来,全过程托管又舍不得,于是选择了部分过程托管。2022年年初,郭安东与金丰公社签订协议,当年7月,金丰公社就兑现了每亩多收100公斤、多赚200元的承诺。尝到甜头的郭安东,现在选择继续将土地托管给金丰公社。

  专业人干专业事

  “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金丰公社+鲁担公司”,是一个多方参与、共同搭建的托管平台。推广之初,很多村民除了担心没有退路,还忧虑没有前景。

  “他们会担心合作社万一种不好、收成不好,租金发不下来,即使挣了钱也不给他们分红。”金丰公社负责人王雪说,让农民稳赚不赔,农民才放心把地交出来托管。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胡阳镇对辖区17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摸底,组织召开全镇宣传动员会议,鼓励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支持合作社流转土地集中经营。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在全面掌握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以集体的名义流转土地,村干部带头签订托管合同,给群众吃下定心丸。金丰公社根据土地、气候、市场、管理等要素,针对不同的作物制定不同的托管服务方案。在开展托管服务时,金丰公社提供统一购置农资、统一测土施肥、统一节水灌溉、统一防治作业、统一产值保险服务。一系列举措,让农户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收益、安安心心托管。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托管服务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新阳村党支部书记王书信说,托管服务实现了农民、集体、企业同增收。村民每亩租地收益1000元左右,托管后每亩地增收近200元,进城务工也没有了后顾之忧。通过“减垄增地”、向合作社收取管理费等方式,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金丰公社采用新品种、新技术,每亩地每年可增产150—200斤;通过集约化经营、规模化服务,每亩地可减少10%—20%的农资、电力、用水等种植成本。

  家住团结村的徐龙学是第一批把土地交给公社托管的农户,他算了一笔账:“以往自己种,种子、化肥、农药、翻地、收割样样都得花钱,一亩地算下来成本最少也得五六百元。现在我把土地托管出去,有补助,收成好,还有分红,对我来说是好事!我现在在合作社当管理员,一个月还能赚4000多元。”

  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在西红柿成熟的季节,兴胜村姚国蓬承包的吉山产业园里,村民们正在大棚内忙着采摘、选果、分装、装车,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在产业园的一侧,传来热闹的叫卖声:“胡阳的西红柿熟啦!胡阳西红柿果形周正、皮薄肉多、甜度高,想尝鲜的朋友不要错过……”这是胡阳镇水果网红“大宁子”正通过直播平台为该镇的西红柿代言,一上午的时间,就开出了2300多单。

  “直播带货是现在最火的销售渠道,咱们的西红柿真的是‘红’起来了!”这几天,姚国蓬忙着发货,虽累得腰疼,心里却乐开了花。

  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胡阳镇的农产品销路不畅,西红柿的收购价格跌至每斤0.5元,青椒价格跌到每斤0.3元。金丰公社把跑销路当成头等大事,依托山东佩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进行直播短视频实操教学,培训人员213人,打造了分享农村生活和美食的知名网红。直播网红打卡采摘基地,很快就带动了胡阳镇的农产品销售。

  一直在外地从事电商工作的周广兰听到消息后,也立即回到家乡胡阳村,投资20万元开了一家土特产销售中心,她与3家专业农业合作社签订产购销合同,网络销售额达500余万元。

  与此同时,金丰公社紧抓线下市场,抢先与鲁花集团签订1000亩高油酸花生回收合同,以高于市场价格0.5元的标准回收;和正大集团签订1万亩玉米回收合同……

  因为有订单作后盾,玉米庄村的种植大户张希成将家里的20余亩地全部种上了无花果。“在种植无花果之前,我也走了不少弯路,种植草莓、秋月梨都失败了,金丰公社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和我谈合作。我听说种无花果采用的是省农科院的先进技术,标准化栽培,见效快、易管理,还有金丰公社的订单托底,我现在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张希成说。

  金丰公社的托管服务让农民赚的钱多了,操的心少了,增收渠道更宽广了。随着托管服务的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托管面积不断扩大,胡阳镇农业生产现代化的步伐也一步步加快。

  ——编辑点评——

  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将耕、种、防、收等部分或全部作业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种方式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和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有效解决了“地怎么种、收益怎么提高”的难题,让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安心外出务工经商或就地转移从事二三产业。

  农业生产托管是广大农民在实践中创造的新型农业经营形式,这种经营形式丰富了农业统一经营的内涵,提升了农业经营效率,对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仲晴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