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村变成 “后劲村”

  2022年4月,莒南县大店镇后惠子坡村被列入当地后进村名单,村里人都觉得抬不起头。而如今,走进后惠子坡村,看到的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整洁卫生了,通往田间地头的路修好了,烂尾工程、危房得到了处理,村里盖起了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有了收益……

  “以前这个村底子差,村干部思想比较固化,带动发展的能力不足,导致各项工作都很被动,是县里实施的后进村攻坚工程让村庄彻底变了样。”该县派驻后惠子坡村第一书记苏循凯说。

  2022年以来,面对后进村这一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掣肘,莒南县坚持问题导向,把后进村整顿转化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筛选出村情复杂、班子涣散、矛盾突出、发展滞后、群众反映强烈的22个村实施攻坚行动。

  内外联动攻坚

  “对后进村整治必须坚持外力和内力有机融合,通过建强外部力量激发后进村内部潜力,内外联动、合力攻坚。”莒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段东青说。

  莒南县秉承这一理念,在建强外部力量方面,抽调90名精干力量,成立攻坚专班。在每个后进村组建帮扶团队,明确各自职责、整合力量资源,瞄准存在问题、集中靶向发力。

  “攻坚专班到我们村后,数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村里的难题逐一剖析,帮助村里清缴现金10万余元,建立6个高效大棚,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为我们村找到了发展方向。”筵宾镇苍沟村党支部书记宋懿波说。对村庄下一步的发展,“接下来最主要的就是发展集体经济,村里有钱了,把整体环境提升提升,让老百姓满意。”

  在建强外部力量的同时,莒南县注重激发后进村内部潜力,“一村一案”制定“作战图”,逐一与镇街党(工)委书记签订承诺书,向村“两委”干部下达分解“任务书”,让后进村党员、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真正依靠内力推动攻坚任务落实。

  标本兼治攻坚

  2022年8月,在十字路街道大前黄庄村,短短25天时间,村级活动场所就增设卫生室、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功能站室500余平方米。

  “县里下拨了7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我们村活动场所提升改造,还投入了200多万元的资金,用来铺设沥青道路、栽种绿植、美化墙面等。现在村里的环境跟过去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县里对我们帮扶力度这么大,我们自己也要加把劲儿。”大前黄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言磊说。

  大前黄庄村的变化,是后进村攻坚的一个缩影。莒南县坚持治标治本有机结合,通过整治看得见的问题带动整治根本问题,做到标本兼治、一体攻坚。围绕解决后进村基础设施等看得见的问题,莒南县统筹推动“政策、项目、资金、资源”下沉,累计投入资金3900余万元,新建提升“水电路医学乐”基础设施125处,新建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20处,发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经营性项目23个,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0余万元。

  攻坚行动逐渐见到成效,后进村变成“后劲村”。2022年8月,板泉镇招商引资的航天育种紫色产业园项目在渊子崖村落地,主要发展紫色小麦、紫色玉米育种,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2.5万元。10月,渊子崖村又搭乘“强企联村”行动的快车,采取“党支部+农户+合作社+企业”发展模式,与帮带强企山东省瑞祥泰劳保用品公司共建330亩棉花种植基地,每亩增加收益400元,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3.2万元。

  围绕解决村班子不健全、村干部战斗力不强、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等根子问题,莒南县实施“头雁”领航工程,深化村干部全周期专业化管理,面向优秀退役军人公开选配村党组织书记5人;立足“雏雁”培养,按1∶1的比例动态培养后备干部312名;实施年轻党员“扩容”计划,按比例推选积极分子,新推选积极分子74名,发展党员30名;每季度举办后进村“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开展专场“擂台赛”,不断提升村干部履职本领。

  “自从县里给我们选配了新支部书记后,我们村里就有了主心骨,各项事业都有序开展起来。新建了办公场所,硬化了村内道路,还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真是验证了‘一个好的带头人改变一个村’这句话。”石莲子镇陈家宅子村村民曹佃群说。

  防治结合攻坚

  “后进村整治很容易反弹,要想跳出‘整治—转化—后进—再整治’的怪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莒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陈德溪说。

  针对后进村大多制度不完善、工作不规范、管理不民主等问题,莒南县坚持教育、整治与制度并重的原则,抓严制度执行,建立大额收入、大额支出、重大项目镇街监督报备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基本制度,通过村情发布会“面对面”公开、村民微信群即时公开、微信公众号定期“评晒”等方式,推进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针对个别村矛盾突出问题,建立矛盾化解协调机制,组织、政法、纪检、信访等相关单位多方配合,通过共性问题整改、“要素式”查核、交叉直查等措施,解决问题14件。

  后惠子坡村村后荒山10多年承包费收不上来,村集体苦不堪言,群众意见很大。此次集中攻坚,工作专班指导村集体依法终止承包合同,追回了村集体收益。

  同时,莒南县注重从源头预防抓起,组织、纪检等6部门协调联动,对所有农村党组织常态化开展组织力评价定级,高度关注村情复杂、矛盾隐患大的村,定期“过筛子”、找问题,抓早抓小,避免其成为后进村。

  为防止后进村整治“走过场”,莒南县抓实过程管控,加强日常跟踪问效,建立“周提醒、月调度、双月研判、季度打擂”工作机制,采取专项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对责任制落实、重点问题化解、民生项目推进等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推动不力的进行“黄牌警告”,并约谈镇街相关负责人。

  “后进村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树立系统思维,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钱’这个物质基础、‘章’这个根本保障,统筹好外力和内力、治标和治本、当前和长远。只有这样,才能去除病根,取得长效实效。”段东青说。

  点评

  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是一个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质上就是要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而“木桶理论”启示我们,补短板应该从最短处补起。莒南县实施的“后进村攻坚工程”,不仅抓住了乡村振兴的本质,而且牵住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形成内外合力、坚持标本兼治、兼顾当前长远,注重长效机制,充分体现了推动乡村振兴的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值得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学习。(张永锋 时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