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组织振兴 百姓喊好

  本刊记者 孙立峰 通讯员 崔培荣

  日前,在诸城市百尺河镇后桃元网格,锦润粮食种植合作社的社员们齐聚一堂,人人喜笑颜开。这一天,合作社迎来了首次收益分配大会。村民巩正元说:“我今年快80岁了,第一次赶上这样的好事,自己不用种地,收入不但没减少,还能获得额外分红。我相信村干部,他们能带领我们发家致富。”

  近年来,百尺河镇着力打造高质量农村基层组织,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品牌化干部队伍

  “大姨,这4.5亩承包地登记在土地台账上了,前期也已经将3600元的土地承包费付给您了……”百尺河镇清济庵社区党委书记卢丽超一上班,就开始忙着处理群众诉求。

  2022年年初,卢丽超到清济庵社区任职。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他响应镇党委号召,第一时间成立“老党员议事会”,探索“微网格服务+群众自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截至目前,“老党员议事会”处理热点难点问题23起,为维护社会稳定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百尺河镇立足实际,选优配强乡村带头人,将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打造品牌化干部队伍。安排有思路、素质优的年轻科级干部到社区驻村包靠,提升基层创新发展能力;选拔有潜力、有战斗力的年轻机关干部到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动员有阅历、眼界宽的种粮大户、企业负责人创业任职,带头示范发展集体经济;选取有担当、奉献意识强的退役军人到社区一线,提高社区网格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

  2022年以来,百尺河镇先后选拔6名青年干部到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7名回乡任职的网格党支部书记带头发展集体经济,9名退役军人网格党支部书记在社区网格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形成常态化培育氛围

  “自从建了这个乡村记忆馆,俺们经常到这里转转,村里真是办了件大好事。”在邱庄乡村记忆馆前,一位村民说道。

  2022年2月,邱庄网格党支部书记麻金泉按照镇上安排,外出学习。这次学习,让他看到了差距。回村后,他和村“两委”成员决定,将废弃宅基地改造为乡村记忆馆。

  “今年,我们还成立了老麻党代表工作室,为党代表开展服务、老党员议事提供了新的活动阵地。这都是外出学习学来的经验。”麻金泉说。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百尺河镇通过5种方式让教育培训常态化:组织干部外出参观学习、观摩培训,汲取经验、对标一流,总结出适合自身工作实际的有效途径;对全镇新任社区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任职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对200户以上的网格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有效拓展“破冰”新思路、新方法;对全镇干部全员培训,把当季项目调地、秸秆禁烧、退林还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再明确、再细化;由镇党委书记和科级干部开展“导师制”帮带,进行一对一辅导教育、滴灌式培训。

  2022年以来,百尺河镇共组织干部外出参观学习5次,培训新任干部37人次,开展集中培训、全员培训、专题培训13期,培训党员干部472人次,促进问题解决62件。百尺河、朱村等8个社区共为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调整土地6000余亩,为项目开工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立制度化考核机制

  “管家朱村的基础设施和地理位置并不突出,但必须要打破甘居中游的惯性思维,营造事争一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管家朱村网格党支部书记王猛说,“我们网格一共180多户,为了方便开展工作,我们划分生活类微网格4个、生产类微网格3个,分别配备街巷长、邻长和区片长;设置党小组4个,选配党小组组长和党员中心户,干部有了责任田,工作目标更明确了。”

  管家朱村在2022年第三季度社区网格考核中,从50多名一跃提升到第4名,这让网格干部有了更大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也让党支部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干部考核是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百尺河镇强化党建统领,加强“五有”社区网格党支部建设,创新实施社区网格千分制考核办法。

  聚焦“考核谁”,明确将全镇79个网格、248名网格干部作为考核对象;聚焦“考什么”,从工业、农业、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等8个方面22条入手,实行差异化赋分;聚焦“怎么考”,设置人居环境等专项观摩、社区党组织书记季度口头述职、社区包靠领导走访群众、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掌握网格动态,全覆盖了解社情民意;聚焦“如何用”,突出奖优罚劣,将考核结果直接与社区网格工作经费比例、网格干部绩效补贴发放相挂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2年以来,百尺河镇通过考核表扬基层党组织23个、先进个人126人,调整干部3人,约谈干部28人,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导向。

  发挥模范化引领成效

  “去年萝卜很畅销,今年9个大棚的萝卜也很快就要上市了,现在6个棚的萝卜已被预定,预计今年萝卜能实现集体增收9万元。”河套社区党委书记庄玉敬说。

  在2022年诸城市举办的社区网格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大赛中,庄玉敬作为参赛选手荣获二等奖,随后被选派到市委党校为全市网格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讲课。他带头种植西洋参、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管家河套等4个网格种植西洋参500余亩,带动刘家河套、大楼子等7个网格参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余亩,平均每个网格可实现集体年增收10万余元。

  百尺河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典型引路、模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因村制宜,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治理,致力形成“培养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发展格局。

  目前,百尺河镇树立“领头雁”模范人物6人,在领头雁的带动下,形成了桃元社区、小仁和社区、河套社区等5个粮食规模化发展示范片区,发展后桃元肉驴养殖2500头、大顺河肉牛养殖1200头,全镇79个网格共有28个打造了葡萄、樱桃、蜜桃、芍药、蔬菜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年均可实现集体增收15万元。

  点评

  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百尺河镇以打造高质量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抓手,以“头雁”引领和干部带动为着力点,注重做好乡村振兴“关键少数”干部队伍建设。这种以党建促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以实干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做法为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