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景里的好日子

压油沟田园综合体鸟瞰图

  春日的压油沟田园综合体,暖风习习,云淡天高。古香古色的豆腐坊里,老手艺焕发出新生机。磨浆、滤浆、蒸煮、点卤,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热气腾腾的豆腐脑新鲜出炉后,再搭配上沂蒙煎饼和各式小菜,舌尖上的美味让游客瞬间找回记忆里的乡愁。

  “虽说做豆腐比较辛苦,但是景区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在这里创业可比出去打工强多了。”豆腐坊老板王明明笑道。俗话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他却干得有滋有味。凭借家传的好手艺,王明明一年能赚10多万元。不久前,有位游客给他粗略算过,按照一年卖出15万碗豆腐脑的保守算法,把碗排起来可以绕压油沟三圈。

  小山村巨变

  压油沟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风景秀丽的兰陵县苍山街道境内,占地3.5万亩,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遗存。昔日的压油沟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基础薄弱、类型单一,且村民外出务工的比例逐年提高,“守着金山讨饭吃”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2016年,兰陵县对压油沟村进行旅游开发,打造田园综合体。没几年,土得掉渣的小乡村就成了鲁南甚至山东乡村旅游的“香饽饽”。这里一年换新颜,两年成了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三年成了国家4A级景区,四年成了国家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五年由点及面,辐射带动周边村,建成田园综合体,入围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同时还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秀美的自然山水和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化作当地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压油沟的小康故事如何写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即是答案。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压油沟项目规划建设居旅相宜的田园式大景区,形成集农事体验、文明传承、历史教育、休闲观光、健康养生、特色民宿、度假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在这里,既有秀丽的田园风光,也有淳朴的乡土民情,能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村民变股民

  依托田园综合体建设压油沟村,村庄变景区、村民变股民。“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昔日的穷山沟变身乡村振兴样板村,村民们在好风景里过上了好日子。“环境越来越好了,年轻人有自己的店铺,老年人也不用外出,全都搬进了安置楼,在景区里面还能打零工,大家都觉得我们这边不比城里差,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王明明高兴地说。

  为让村民无后顾之忧,景区开发方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安置楼房80套,将压油沟村全体村民进行搬迁安置,大大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思路,景区开发方还优先安排本地劳动力及子女就业,人均月工资达2600元以上。

  今年56岁的海燕,老家在湖北省十堰市,20年前嫁到了压油沟村。刚来时,村里连条像样的下山路都没有,村民们靠着在山上种些果树、粮食养家糊口,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

  而如今,随着压油沟风景区的开发与建设,借着文旅发展的东风,海燕在景区办起了咸菜坊,一年能挣十几万元。“政府给了这么好的条件,咱们只要肯吃苦,就一定能富起来!”海燕说,遇到节假日,她两口子都忙不过来,于是又在村里招了4个员工,带领着大家一起致富。海燕脱贫致富的故事,是压油沟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村民钱包鼓了,村集体账上也有钱了。压油沟村每年拿出14万元为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每月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物资,全村实现了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小山村成最美打卡地

  共同富裕路

  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是兰陵县搞旅游开发的初心。压油沟田园综合体二期项目建设启动后,以山、水、田、林、宅等资源为依托,辐射周边3个乡镇14个村。

  漫步粉红沙滩,徜徉河边栈道,看白鸽翱翔、碧波荡漾,如画风景每天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度假。借着田园综合体二期项目建设东风,毗邻景区的压虎庄村村民也办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小生意,日子过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

  然而,在压油沟景区总经理吴佃富看来,这样的热闹还远远不够。“让每个村庄都有一个产业,利用这个产业叫村民都能参与,才能带动他们增收。”吴佃富说。

  新项目的建设激活了当地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短短几年的时间,压油沟村周边十几个村庄都跟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东山村盆景产业如火如荼,南码头村乡村民宿风生水起,压虎庄村成了最美打卡地……旅游开发为乡村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一二三产齐头并进。

  2017年以来,压油沟田园综合体累计接待游客30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亿元;景区为当地群众提供创业、就业岗位600余个,人均年收入提升到2万元以上。文农旅融合发展不仅让这里的山更青、水更美,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村庄变景区,产品变商品,民居变民宿,在美化村居环境的同时,也能促进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兰陵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献华说,乡村旅游致富新路已得到初步验证,兰陵县打造全市乡村振兴先行区蹄疾步稳。(冯磊 孔维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