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轨脊梁,闪耀时代荣光

  本刊记者 杨书云

  飞驰的高铁在胶济铁路上全速前进,从车窗向远处眺望,春天的齐鲁大地生机磅礴,实验室、科技园、标准大棚、文化体验区,文旅风景频频更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胶济铁路,是山东省内第一条铁路,自1904年全线通车,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作为“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中的“黄金一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上文化与经济同频共振、创新思想不断碰撞火热实践,锃亮钢轨已成为山东挺立的时代脊梁,跃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齐鲁专列”全速狂飙

  连日来,一段《高铁司机第一视角带你环游齐鲁》的视频刷圈,镜头中,随着速度的提升,高铁穿桥过隧,两侧风景让人目不暇接。大家以司机视角真正体验了一把铁路上的“速度与激情”。

  从蒸汽时代的时速35公里到如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350公里,速度的提升背后,是配套和服务,是无数道需要跨越的高难度技术门槛,更是思维的裂变。

  走进临沂北动车所,技术人员正在给高铁“做胃镜”。这里如同高铁列车的4S店,4个小时内可检修一列动车近万个零部件,运用国内最先进的静动态检测设备,自动获取车轮擦伤状况,智能检测车顶关键器件运行状态,机器人全智能检查车轮,超声波深度检测动车车轴,保障每列动车清晨踏地而飞。

  在铁轨上奔驰的,同样还有一支支连接世界的“钢铁驼队”。

  随着一声响彻云霄的火车轰鸣,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快线”开行。“我身后的这趟列车是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城市塔什干的中欧班列,共100个标准集装箱,满载机械设备、轮胎、生活用品等货物,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预计10天左右抵达。”青岛车务段胶州站副站长高义田说,这之前,这些货物出口全靠海路运输,时间长达20多天,成本还高。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2018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胶州成立了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5年来,这里开行的中欧班列数量持续增长,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以上合多式联运中心为支点,山东已形成“西联中亚欧洲、南通南亚东盟、东接日韩亚太”的国际多式联运贸易大通道,建立起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联系,成为中亚及上合组织国家面向日韩亚太市场的“出海口”。畅通的国际班列大通道,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精尖“风骚独领”

  伴随高铁飞驰前行的,是拔地而起的技术高楼,是不断拓宽的创新领地,是山东踏准时代节拍的高质量发展。

  说到磁悬浮,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磁悬浮列车。而在潍坊,有一家企业一定会刷新大家的认知。它将磁悬浮技术应用到高耗能行业,自主研发出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空压机等五大类高效节能装备,是我省节能环保产业链“链主”,也是我国磁悬浮动力技术领军企业——它就是天瑞重工。

  在企业展厅里,一台传统电机和磁悬浮电机的数据对比让人瞠目。相比较传统电机每分钟1470转的转速,磁悬浮电机能达到每分3万转。速度的飞跃带来的,是效率的提高、能耗的降低。

  一旁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一批即将下线的磁悬浮鼓风机正在进行性能调试。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陈茹介绍,比起传统鼓风机,一台110千瓦的磁悬浮鼓风机,一年可以节省35万度电,噪音由120分贝降到80分贝。目前,天瑞重工的磁悬浮鼓风机已在全省安装400余台,年节电约1亿多度。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天瑞重工突破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将绿色低碳高质量写在了企业发展的里程碑上。

  同天瑞重工一样,在齐鲁大地,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沿着一个领域纵深开掘,不断结出硕大果实。

  在济南,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全球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遥感小卫星”模式,建成全省首个自主可控商业卫星星座——“齐鲁卫星星座”,可全天时、全天候监视全球陆地、海洋;在淄博,爱特云翔淄博大数据产业园将建成全国最大智能视频云服务基地,信息“光速”公路直连北京;在青岛,全国首个国家级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实现国产海水三文鱼养殖“零”的突破……

  这无数个“首次”“唯一”“‘零’的突破”,正是山东飞速发展最生动的注脚。

  文旅融合底色亮

  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入口处,一个名为“胶济铁路0公里”的主题雕塑引得游客纷纷驻足。

  青岛站,是中国离海最近的火车站,也是胶济铁路这条大动脉的起点。2021年,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在这里亮相,与位于济南火车站的胶济铁路博物馆遥相呼应,成为胶济沿线发展的深情回眸和亮眼名片。

  胶济铁路作为线性文化遗产,沿线具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当下,我省以胶济铁路为轴线,串联沿线各地,突出红色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铁路文化,打造“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文化旅游品牌,为培育和集聚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文化业态、深耕文化“两创”做足文章。

  旅游+历史、+工业、+文化,文旅多业态融合的大合唱,会是怎样一场交响?

  在淄博巧媳妇《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一支饱蘸醋酸的醋冰激凌让人久久回味。巧媳妇食品以工业旅游的理念抓好农业龙头企业技改工作,同时开放酱园,融入齐文化,打造出60分钟工业旅游线路。在这里,游客可以全方位领略中国酱文化精髓。

  不远处的青州古城内,游客服务、特色民宿、酒吧、餐饮,应有尽有,网红街区、主题演艺区特色鲜明,花边大套、剪纸、泥塑等十余种民间手工艺轮番展演……

  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上,文旅珍珠颗颗闪耀,“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倾情彰显。

  3月16日,“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首趟冠名列车,搭载着500多名体验游客和媒体记者从济南西站驶出。

  乘高铁环游齐鲁,赶“文旅大集”。列车内,山东16市利用编组16节的“复兴号”动车组布置了文旅精品展览。一幅幅展示山东美景、美食的精美吊旗,一个接一个琳琅满目的山东好品好物,一场场生动引人的戏曲小剧,为大家呈上了一桌饕餮的文旅盛宴。

  “除了冠名列车,我们还首次推出高铁环游齐鲁的旅游套票。”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舒说,游客在“高铁易行”App移动服务平台购买后,到相关景区游览可在五日内多次预约乘坐国铁济南局管内环线列车。

  业态融合下的文旅交响乐旋律铿锵,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已成为文化展示新窗口、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