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点睛”,文化廊道看发展

  策划 杨书云 孙立峰

  春风浩荡,满眼“新绿”,齐鲁大地一片生机!

  山东历史文脉源远流长,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文化体验廊道、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我省全面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

  廊道承载山东沧桑变迁,是齐鲁文化蜚声中外的主体轴线,更是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信心、稳预期的守正创新线、蓄势腾飞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为全面展现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展现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成效,3月20日,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以走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为首条线路,接续推出走黄河文化体验廊道、走大运河文化体验廊道、走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走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

  本刊记者聚焦“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进行行进式采访,沉浸式体验,用心聆听发展的声音,用情感受时代的律动——

  在胶济铁路上,乘飞驰的高铁感受新时代的速度与激情,看锃亮的钢轨四通八达,把发展和希望撒播在春天的齐鲁大地;

  去到黄河边,在尧舜之故里、“明珠水城”,在滔滔大河浸润的万里土地上,看新时代的城市蝶变;

  行走运河岸,感受行舟侧畔万木春,看高新技术装备的繁忙码头,走进东平湖畔的大宋不夜城,感受历史与现代的诗意交融;

  走到齐长城脚下,抚摸着历史遗存的砖瓦一路向海,在这里倾听触动人心的“守城人”的故事,看“有型的”产业富饶这一片土地;

  风从海上来。在黄渤海3345公里的“仙境海岸”上,串珠成链的海岛旅游、临海文化特色游等成为文旅新亮点,解锁出“好客山东”新场景、新体验、新玩法……

  “四廊一线”,贯通着历史,连接着未来。

  沿着文化廊道,我们看到这片厚重人文沃土上呈现出的齐风鲁韵,感受到“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金字招牌的浓厚魅力,体验到高精尖技术带来的强烈震撼,触摸到强劲的发展脉搏……文化廊道与经济命脉相互映衬,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处处回响着新时代的铿锵足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