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必须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民众创业发展的主要领域、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就业岗位的容纳器,更是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驱动力、国际贸易的生力军,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然而,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外部和内部问题,限制了其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增强民营经济活力,必须做好增信心、稳预期、优环境、强服务文章,实现内外兼修、长远发展,尤其要在加强引导、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良好政商关系、融入中心大局协同发展、加强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提升民营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民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将发展与民族振兴相一致,与国家战略相统一,与民众需求相匹配,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抓住绿色低碳新机遇,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扩大开放,立足国内、走向国际,深入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优良的产品回馈社会,努力提升全民福祉。

  民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应当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和市场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品从单一性到多样性、从低端供给到中高端供给,融入国际产业链,提升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抓住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绿色低碳等发展机遇,顺应时代要求,遵循经济规律,突显高质量发展优势。

  民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激发和释放民间资本活力。投资连接着供给与需求,在稳定经济运行、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府应当强化对民间资本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完善民营经济参与市场的融资机制,综合运用财政、货币税收、金融政策等多种经济手段,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确保民间资本投资精准有效,不断扩大民间资本对外开放。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乘势而上,承担自己的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添砖加瓦。

  厚植爱国情怀,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民营经济同样要践行爱国主义,不做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事情。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和丰富产品多样性,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需求。自觉履行先富带动后富的义务,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健康的劳资关系,切实保障员工利益。将企业文化作为团结员工、凝聚力量的软实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收入分配制度,营造公平环境。建立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管理科学的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管理的效率和科学性,避免管理体制冗杂的问题。

  大力弘扬创业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民营经济应当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坚守经营信誉,维护经营形象,筑牢经营底线;弘扬合作精神,实现良性竞争、多赢共赢;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开拓道路,促进高质量发展;增强社会责任感,从善如流,回报社会,服务民众,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基地研究员  董长瑞 樊瑞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