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头勇立竞风华

  低调谦虚的朱立华,有着一身的胆识。

  改革开放浪潮中毅然白手起家成立公司;1998年、2008年两次经济危机带领企业逆流而上,一举收购多家海外公司;2019年全面进军国内工装市场,刷新工装新定义;疫情暴发时果断紧急转产防护服,受到国务院表彰……朱立华将企业从最初的来料加工打造成“链主”龙头、销售收入超180亿元的世界品牌ODM“服务器”。

  这位迪尚集团有限公司的掌舵人,总是能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潮的节拍,于关键时刻迈出那关键一步,沧海横流中尽显企业家本色。

  1993年,怀揣家国情怀、不甘安于现状的朱立华,开始了服装创业之路。“我们一开始就一张桌子、四五个人,一分钱没有。一路走来,克服了很多波折,才发展到今天。”朱立华说,这一路经历了非常多的磨难,必须咬紧牙关坚定走下去。

  三十载光阴,扎根威海的迪尚从一个小代工公司发展成工贸一体、产研结合、市场多元的跨国型集团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和职业工装生产企业之一。

  试水三万里,敢为天下先。随着中国加入WTO,国际纺织服装市场向中国敞开了大门。朱立华意识到,机会来了。涉外贸易公司、海外办事处相继创办,一线市场、一线客户、一线订单纷至沓来,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初具雏形……朱立华这一步,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朱立华一直积极响应,多次带队考察东南亚市场,在缅甸、孟加拉、柬埔寨布局海外生产制造基地,并在欧美、日韩等地设立了近20家研发中心,为全球500多个品牌提供全供应链ODM服务,产品竞争力极大提高。

  “我们还要持续扩大海外建厂,同时继续收购、兼并海外品牌公司、设计公司、新材料新技术公司。”今年年初,朱立华“强化”了迪尚的全球化布局战略。

  市场布局至关重要,产业升级同样关键。朱立华决定从数字化赋能入手,打造了国内首个纺织服装垂直生态供应链平台。

  通过构建“三平台一中心一基地”,迪尚将大数据、互联网和新技术与传统产业高度融合,打通各个产业链节点,形成协同、敏捷、柔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与上下游企业共创共融共通,带动产业上下游增收超10亿元。

  比起供应链平台的搭建,企业内部的变革更加困难。“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智慧管理平台,贯通两大平台,实行标准化评级、差异化管理、共享化服务,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和更多业务前台加入。”朱立华近几年一直在推进组织变革创新,致力于打造行业平台企业。

  善抓机遇、化危为机,是迪尚发展史的鲜明特征。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外贸服装行业可谓举步维艰,朱立华决定以工装、职业装为突破口,进军国内消费市场。

  “工装市场非常有潜力,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有力保障和补充。”朱立华说。迪尚不仅圆满完成了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典服装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礼服的研发生产任务,承接了港口、电力、航空等多个大型项目,还开创性地研发出新型医护工装、新型农村劳动者工装等新型产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多年来,朱立华带领企业持续开展产业扶贫、社区共建、慈善义捐等社会公益事业,将生产基地建设重点向扶贫协作地区倾斜,仅在枣庄一地就带动5万余名群众就业。把“党建+”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打造“红色领航”党建品牌,鼓舞带动5万名员工坚持本心、破浪前行。

  朱立华说,凡是发展好的企业,都要有一种志存高远的家国情怀,自觉担负起社会责任,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徐祎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