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的红色密码

  早在1996年,中国万达集团党委便已成立,目前共有10个党支部、600多名党员,下设53个党小组、125个党员责任区。多年来,万达集团把党建赋能作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内生动力,创新打造以“红色万达”为理念统领、以“红色新动能、万达永动力”为党建品牌的特色非公企业党建模式,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激活红色引擎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最大的难点在于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为解决“两张皮”问题,万达集团建立了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管理体系,党委作为企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积极推动党组织架构与企业管理架构深度融合、双向进入,为企业发展把航定向。

  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能否“集中精力办大事”是最直观的体现。万达天弘公司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期间,集团党委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青年干部突击队”,掀起“千人攻坚战滩涂”的热潮,原定2—3年的建设工程,不到15个月全部建设完成。

  在万达集团,党建工作由执行总裁挂帅,每年7月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一号工程”来抓。不定期组织高管走进党校,模范党员代表深入生产一线宣讲,引导全体职工扎根一线、干事创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真正转化成了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建强组织阵地

  “党员优秀,企业优秀,党组织先进,企业先进”,这是多年来万达人的共同体验。建设“红色班组”、设置“车间政委”、设立车间党群服务驿站,争创红旗支部、红领党务、红星工匠……万达集团在生产车间一线建设“红旗车间”18个,设立党员工作室12个。

  此外,成立了项目、技术、市场、质量攻坚小组等特色党小组,党员骨干充分发挥排头兵、冲锋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只有利用好阵地,才能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2021年7月,万达集团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企业党建+数字化展厅”一体化展馆——万达集团展览馆,成为东营市非公企业开展党性教育的主阵地、主题活动的大课堂、党群融合的新平台。一年后,东营市首家非公企业党校在万达集团成立……

  近年来,万达集团有282名一线优秀员工被培养成为党员,36名党员骨干被培养成为企业核心人才,17名核心人才被培养为高层管理人员,营造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赋能创新驱动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2021年5月,万达集团成立了山东省首家由企业发起成立的“党建+精益管理”研究院,依托万达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等各领域的资源共享平台。

  目前,公司已累计实施精益标杆改善项目42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51项,参与制定国家和省行业标准5项,精益管理效能得到大幅提升。下属3家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万达天弘是山东重点支持发展培育的五家石化企业之一;万达宝通跻身世界轮胎75强;万达石化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阿托伐他汀钙生产工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单套生产规模全国最大……依托党建赋能,万达集团走出了一条从引进技术、消化技术到自主创新的路子,“党建+创新”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赵新路 高光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