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的绿色之道

  当下,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席卷全球。

  作为生物科技龙头企业、绿色制造标杆企业,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多年来始终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依托科技创新,在生物活性物开发上逐步实现绿色产业转化,通过工业4.0建设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绿色制造”新样本。

  生物科技赋能绿色制造

  据统计,同石化路线相比,目前合成生物制造产品平均节能减排30%至50%,未来潜力将达到50%至70%。

  建设创新基地,组建研发团队;开展多种生物活性物的研究项目,在透明质酸酶、硫酸软骨素、肝素、胶原蛋白、麦角硫因、人乳寡糖等产品上取得一定进展;建成世界首座合成生物科学馆……作为一家合成生物科技创新驱动的生物科技公司,华熙生物已发展成为国内唯一集合成生物“研发创新能力、中试和产业化能力、市场转化能力”三力合一的合成生物全产业链企业。

  在通过生物技术赋能绿色制造的同时,华熙生物还从生产自动化、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着手,完成了绿色工厂标准体系建设,不仅入选了山东省绿色制造项目库,还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去年,为有效控制在生产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污染物,华熙生物投入环保资金904.96万元,实现生产运营可循环再利用。如旗下各个工厂及生产基地利用污水处理厌氧段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利用屋顶闲置空间开发光伏发电,运用太阳能发电供给厂区内照明路灯,在热蒸汽生产中使用以清洁能源为原料的燃气锅炉,等等,大大减少了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

  管理升级彰显社会担当

  节能减排既靠技术,也靠管理。今年,华熙生物正式启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升级工作,成立一级部门ESG战略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建立并不断完善企业ESG管理体系,夯实企业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ESG行业标杆形象。

  此外,华熙生物旗下功能性护肤品品牌润百颜持续发起“颜值银行次抛空管回收计划”公益活动,倡导更加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截至2022年12月,该活动已开展10期,累计回收超534万支空管,近7万用户参与其中。

  数字转型支撑长远发展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要数字化、智能化支撑。华熙生物以工业4.0为抓手,不断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集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生物智造工厂”。

  华熙生物从2018年起便开始策划、启动工业4.0建设。随着华熙天津工厂(一期)完成,济南、巢湖、海口新产线开始调试和使用,工业4.0 各级建设已初具规模。华熙生物打造的现代化工厂集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于一体,部分工厂已实现全自动无人化生产的“黑灯工厂”,即使是在熄灯的情况下,也可以继续生产。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华熙生物获得了“山东省第七届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功能性护肤品车间获评“山东省数字化车间”,供应链协同平台入选“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平台”……

  展望未来,华熙生物将持续落实国家“双碳减排、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的号召,积极推进绿色制造、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生命健康产业森林“枝繁叶茂”。(王一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