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芝罘区:激发改革攻坚澎湃动力 擘画全域发展美好图景

  深冬的黄海之滨,潮起浪涌,气势恢宏,一如这座城市,正在跨越赶超的进程中加速崛起、跃迁蝶变——

  2020年,处于关键节点、关键时期的芝罘,以烟台高质量发展“急先锋”的姿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新的发展格局中抢占机遇、赢得先机,面对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试题”,交出了一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刘铭 李银龙 许洁依

  能级之变——

  “三重”项目隆起区域发展高地

  烟台一中新校区一期12栋楼全力加快主体建设,珠玑西路等5条道路全部具备通车条件,220米标志性建筑“幸福之门”等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作为烟台打造“黄金岸线”的关键环节,幸福新城铺展开一幅雄伟壮阔的画卷。围绕重点布局的四大核心产业,幸福新城精准“填空”招商,洽谈引进的10个总投资562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全部落地、全面启动。

  新城建设蹄疾步稳,古街改造也正快马加鞭。聚力两街区攻坚搬迁,芝罘仙境项目搬迁完成并交付修缮69个院落,顺利完成1679户回迁户的安置房分配任务,南山嘉园安置房完成竣工验收,峰山怡景安置房年底前主体完工。“我们深刻认识到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下一步,将加紧完成建筑修缮验收及两街整体招商,确保春节前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开门纳客。”蓝天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康建锋表示。

  芝罘区大规模开发、多组团崛起的片区开发建设热潮涌动,“中心城区2.0版”初见端倪。凝眸芝罘湾畔,一艘艘帆船挺立在港城最前沿,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眼见着高楼拔地而起,海上世界片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快建设步伐:会西街区超前完成征收清零任务;展示中心仅用9个月即建成投入使用;芝罘湾广场项目仅用7个月即实现13座建筑封顶,部分建筑实现当年开工、当年交付、当年开业……

  “2020年,芝罘区共确定107个‘三重’工作事项,尤其狠抓13个市级重点项目和34个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有多个区片、项目、工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超360亿元,增速达10%以上。”芝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鲜活生动的数字背后,离不开芝罘区创新实施的“督考一体”工作机制,组建“三重”工作专班,选派10名督考员靠在项目一线,实行“日督导、月总结、季通报”制度;也离不开重点项目指挥部精准监督机制的加持,8个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组持续跟踪问效,不断赋能项目推进和片区建设。

  格局之变——

  产业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临近年关,位于塔山南路北侧的山东凤翔医养健康科技产业园内,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整个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该项目落成后将进一步推动芝罘医疗与养老产业的深度融合,为芝罘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如今的芝罘,在医养健康、金融产业、商贸服务等领域持续加码,产业效应不断放大。2020年医养健康产业主管业务收入预计突破380亿元,占全市一半以上;完成金融贷款余额1193亿元,增长17%,烟台山基金小镇新入驻基金机构13家;烟台大商城市乐园等商贸综合体加速推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预计突破590亿元。

  传统产业结硕果,新兴产业也发“新枝”。芝罘区聚力发展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争取上级各类资金近1.1亿元。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9家,获得市级科技立项19项。推动联东U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加快建设落地,稳步推进石川密封、宏远氧业上市步伐,芝罘发展迎来新蝶变。

  产业为“本”,招引为“根”,“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

  “从最初的接触、洽谈,再到审批、办证,政府的办事效率非常高,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配合。”烟台铭昌股权投资中心经理王兰表示,“让我们选择芝罘的最大动力,就是高效优质的全程服务。”

  柳芽欲萌,地气先暖。表里相济,实深实重。2020年,芝罘区围绕重大片区、重点领域和主导产业,高频次对接大商强企,共引进产业项目16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在全市首创“人才飞地”引才模式,人才智能化服务模式入选全省人才工作典型案例,全年累计新增硕士以上人才552名,其中省级以上人才42名,为全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澎湃活力。

  形象之变——

  城市更新优化城区功能品质

  道路通,则百业兴。道路,是城市发展的骨架,是社会流转的血脉,也决定着城市发展的广度。

  “之前很不喜欢走胜利路,因为车道很窄,有时难免会有剐蹭。”家住奇山街道的王心洁告诉笔者,“现在好了,全新的柏油路面、高效分流的车道,真是极大方便了我们的出行。”

  2020年,芝罘区卧龙中路、通世路等15条道路实现竣工通车,山海路、海港路等36条道路绿化美化工作全面完成,这是芝罘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

  “我们这个小区有30多年了,基础设施比较老旧,如今小区地下管线换了、道路破损也修复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谈起小区的变化,家住东花园社区的单国艳赞不绝口。2020年,芝罘区以国家级老旧小区改造样板为标准,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引领,投资4.9亿元,对东花园小区等13个老旧小区进行地上地下立体化改造,3万多户居民因此获益。

  如今,芝罘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改变,让居民们切身感受着这座“六连冠”文明城市的可喜变化。

  “市场变得更加明亮舒适了,菜品干净又新鲜,一点儿不比大商场差!”在世回尧街道南尧农贸市场门口,接孙子放学回来的王梓梅“满载而归”,回忆起几年前“臭烘烘、湿漉漉、乱糟糟”的市场,她对南尧市场如今干净整洁的环境竖起了大拇指。截至目前,芝罘区已有9个农贸市场完成全面升级改造,彻底告别旧貌,换新颜。

  感受之变——

  精准服务增进群众幸福指数

  2020年12月9日—10日,在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宣传工作暨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训班上,芝罘区民政局局长杜广新围绕“芝罘区实验区建设特色工作”进行了精彩交流。

  据悉,芝罘区创新服务理念,以“推行民需项目服务法构建服务型社区”为主题,建立起“精准发现—定向分流—统筹设计—联动实施—双向评估”五步闭环民需项目服务体系,精准对接居民多元化需求。截至目前,共解决群众合理诉求6000余项,完成为民服务项目1839个,直接间接服务群众5万余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深谙于此,芝罘区持续提升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南部新城医院建设步伐,新妇幼保健院已搬迁使用。扎实推进52项重点民生项目,投入1.7亿元新建、改扩建6所中小学,新增5处普惠性幼儿园,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六稳”“六保”中,稳就业、保就业摆在首位。2020年,芝罘区稳步提升就业创业水平,组织“援企稳岗”等招聘活动1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7.5万个。

  在芝罘,一件件民生实事,燃起了岁末寒冬居民心头的一把“暖心火”。

  “这里的饭菜营养搭配合理,价格便宜,吃着还放心。”现年73岁的只楚街道西牟社区居民李厚照说,社区“小食堂”解决了他们吃饭的“大问题”。

  2020年,芝罘区不断推进养老服务建设,打通暖心服务“最后100米”。2020年全区新建翡翠、御龙山、海岸路等17处社区食堂,高效推进爱康家园等3个养老项目,为全年龄段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社区养老服务。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体育文化生活需求,芝罘区改造升级4个街道综合文化站、15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新建、改造3处综合健身广场,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160余场。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在于其精神内涵和人文温度。

  “医百分课堂”“法德讲堂”“非遗文化周”……当下芝罘区推出的众多文明实践专业服务收获广泛好评。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芝罘区汇聚社会资源力量,探索“文明实践+”项目运作模式,全年开展卫生健康、文化传承等文明实践活动1万余场。“下一步,我们将建立‘社区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运行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芝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栾琳表示。

  内涵之变——

  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近期,芝罘区全域推行的“e呼应”信息化平台,成为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的“金钥匙”。通过构建“下呼上应、上下联动”的全链条机制,实现基层治理问题诉求全收集、工作力量全进入、分级分类全处理、服务过程全评价,开拓了中心城区治理的“智慧路径”。

  “居民诉求先由街道和社区自流转解决,解决不了的,街道‘下单’,区里‘派单’,相关部门‘接单’后按时办结。”芝罘区向阳街道副主任石凯指着平台转办的流程图讲解道,“以往街道这‘一根针’总被上面的‘千条线’拽来拽去,现在逐渐开始发挥‘穿针引线’作用,变成‘街道一呼,八方来应’了。”

  覆盖全域、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是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底盘”,也是实现“全民呼应”的前提。2020年,芝罘区按照“一张网格管全域”的思路,将分散的治理力量、系统力量、管理网格等进行优化整合,统筹纳入全区1040个基础网格体系,将“呼应”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同时,深化社会治理“资源网”,有机联结全区180多家驻区单位、1400多家“两新”组织等各领域资源,打造“1+N共治体”,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累计撬动共治经费800余万元,解决实际问题296个。

  仅仅搭建网格体系的框架还远远不够,必须加强行政资源和社会力量的互动耦合。2020年,芝罘区创新实施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十百千”工程,发挥烟台毓璜顶医院等高端优势资源作用,累计开展医疗服务1.3万余场次,受益群众近10万人。挖掘“群众领袖”参与社会治理,采取以空间换服务、以服务换房租等方式,引入“社区合伙人”十余家,完成基层社会治理项目46个,形成全社会力量登台“唱戏”的良好局面。

  时间新故相推,奋斗接续发力。昂首迈向新征程,烟台市芝罘区将立足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加快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幸福宜居魅力区、文化旅游名胜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和社会治理示范区,奋勇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