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寿光市:以“五个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旗帜鲜明讲,打造矩阵式宣讲品牌格局。寿光市构建“一张网”品牌矩阵,整合各类宣讲资源,建立起宣讲重点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以“小菜篮·微宣讲”品牌为引领,分众化打造了“理响龙乡”“朗朗上口”“菜呱呱”“红色金盾”“红帆”等线下宣讲子品牌及“工会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菜晓法”等线上宣讲子品牌,在全市构建“线上+线下”的立体宣讲品牌矩阵。依托1处省级理论宣讲基地、7 处潍坊市级理论宣讲基地以及19处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室、30处红领巾思政教育基地,面向群众定期开展理论辅导、专题宣讲等活动,不断提升宣讲影响力和覆盖面。

  进村入户讲,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群众在哪里,就将宣讲办在哪里。”寿光市组建1400人的10支宣讲队伍,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开课堂、书板报、演节目、拉家常,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依托“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宣讲阵地,深入开展“双联双强”活动,发动13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1000多名党员深入城市社区、网格一线,开展“文化大集”,为群众讲理论、送政策、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敲门法”“微信走访”等方式“送讲入户”。组织1200多名“服务企业专员”深入2100多家企业,送政策、送理论。

  线上线下讲,实现宣讲阵地载体全覆盖。为拓宽宣讲阵地载体覆盖面,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主阵地作用,寿光市在报纸、电视、新媒体开设“飞入寻常百姓家——基层理论宣讲活动”专题专栏,集中发布8支队伍宣讲、红色宣讲、百姓宣讲、视频“微”宣讲等动态、活动100多篇次,“寿光云”客户端“线上讲堂”每周一讲,广播村村响“空中讲堂”每天固定2个时段专题宣传,构建了理论宣传宣讲的全媒体阵地。在143处理论宣讲现场教学点、89处“美德健康家长学校”、300多处“学习书屋”、100多处街头美德公园、1000多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宣讲、公益宣传,构建了群众身边的宣讲阵地。组织文艺工作者和文化能人,集中创作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红色记忆、时代正能量的小品小剧、短视频等40多个。

  凝聚力量讲,壮大理论宣讲全民化队伍。为充分整合宣讲资源、宣讲力量,寿光市将基层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一体谋划,同步推进。在组建宣讲队伍过程中,注重将传统文化志愿者、教师志愿者、驻村干部等吸纳到宣讲队伍中,有效整合壮大宣讲力量。同时,依托现有的镇街、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基层理论宣讲“微阵地”。

  用心动情讲,提升宣讲吸引力、生命力。为让宣讲更加生动鲜活,寿光市将宣讲与本地实际紧密联系,用看得到的事实、信得过的典型、记得住的案例诠释党的创新理论、回应群众关切,让干部群众真正听得进、听得懂,使每次集中宣讲都成为一场大型学习会、座谈会、交流会,成为一次自我提升的“集体充电”,把宣讲打造成凝聚全市人民干事创业智慧和力量的重要阵地,把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实践工作的具体成效,强力助推全市重点工作,朝着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目标定位阔步前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