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暨威海市社科联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首场活动走进乳山市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让广大党员群众全面准确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11日,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威海市社科联、乳山市委宣传部、乳山市社科联承办的山东省暨威海市社科联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走进乳山市机关事业单位、民办高校、企业、社区和农村,开展专题宣讲活动。五位省市社科专家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从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文化“两创”、家风家教、高质量发展、心理教育等方面,为企事业单位员工、基层干部、社区居民、大学生和教师群体带来5场专题讲座,答疑解惑,深受基层欢迎。

  进高校:聚焦青年一代 鼓舞实干斗志

  青年者,国家之魂。向广大青年群体讲清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本次宣讲调研活动的一项重任。4月11日下午,宣讲团走进山东省民办高校——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与青年人进行互动交流,以精彩丰富的宣讲内容鼓舞广大青年努力奋斗、勇担使命。

  在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礼堂,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党委委员,山东省演讲学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武传涛教授以《坚持诵读文化经典 ,激发文化“两创”活力》为主题,从诵读国学经典的意义出发,对经典诵读的品读理解与内心体验、语言技巧与外化表达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且展示了诵读的范例与学习途径。整场讲座内容充实丰富,发音字正腔圆,将语言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给在场的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听了武教授的宣讲,我觉得经典诵读和传统文化不仅仅丰富了我的知识,还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我们要守礼仪,讲诚信,孝敬父母,这不仅仅只是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使我们对语言的感知能力大大加强。我相信,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会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的重任。”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周扬梅说道。

  进机关:激发思想共鸣 汇聚精神力量

  4月11日下午,山东女子学院陈晓燕教授在乳山市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科教兴国,科学教育,培育优秀下一代》为主题的讲座。

  作为山东省社科普及志愿专家、山东女子学院儿童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第一批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陈晓燕儿童心理与家庭教育工作室”负责人,陈晓燕教授长期从事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工作。讲座中,陈晓燕教授首先宣讲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会议精神。随后,结合“家庭教育与国家发展的关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为家长们普及了家庭教育、家校社合作育人、不同年龄阶段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等方面的知识,并根据长期的心理教育研究及家庭心理咨询经验,为家长们归纳提炼了科学教育六大策略,就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辅导与答疑。

  “陈教授的讲课非常好,听了以后感触很大。作为家长,要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开展有效的教育方法,同时要做一个与孩子共同学习的智慧型家长,提高自己的家庭教育观念,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乳山市午极镇机关干部冯丽君听完讲座后感触颇多。

  进企业:发展实体经济 推动地方发展

  在省社科联社科宣传专家团开展宣讲工作的同时,威海市社科联社科普及“大篷车”志愿服务队成员、乳山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讲师冷颖超走进当地企业——乳山市水务集团,作了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讲座,从“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性(为什么)”“全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是什么)”“构建性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怎么办)”三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内容,有助于企业干部职工理解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并能够结合本职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乳山市水务集团青年职工陈琛表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作为承担民生保障任务的市属国有企业,我们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有效延伸供排水产业链,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用水服务,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实际行动。”

  进农村:面向基层群众 全面深入阐释

  在乳山市乳山口镇南唐家村,威海市社科联社科普及“大篷车”志愿服务队成员、乳山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副主任刘伟成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主题,围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进行了命题解读,引导党员干部充分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本质要求。引导村级党员干部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并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向着“中国式现代化”迈进。

  宣讲结束后,现场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作为最基层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农村各项工作中。乳山口镇南唐家村党员陈丽说:“通过这次宣讲活动,我深受鼓舞,我会努力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做贡献。”

  进社区:传承文明家风 共建和谐社区

  在乳山市城区街道府前社区二楼会议室,威海市社科联社科普及“大篷车”志愿服务队成员、乳山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副秘书长隋增翠结合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就什么是好家教,如何立规矩;什么是好家风,如何传承家风等问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引导听众对家教与家风建立基本的认识。同时,通过孟母教子等典型案例围绕管教方式、生命能量、环境配对、父母成长等方面让听众学习如何做合格父母,如何避免错误人格品质的教养。

  “听了宣讲我受益匪浅,作为父母不要一味要求孩子,要以身作则,才能培育良好的家教。今后,我会多学习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乳山市府前社区居民柳霖听完宣讲后深受启发。

  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的同时,宣讲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五为”志愿服务工作,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群众讲给群众听”的面对面宣传宣讲效果,到省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乳山崖子镇胶东育儿所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召开由市镇村、高校、企业、媒体等理论工作者以及基层宣讲员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全面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威海市社科系统将以此次宣讲调研活动为契机,以1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为主体,依托全市213个社科普及示范点,积极开展社科普及大篷车“五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擦亮“到群众中去”社科工作品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