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论学习|聚焦根本任务 锚定具体目标——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思想决定行动,目标引领方向。坚持目标导向,明确目标任务,是我们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方法。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这些明确的任务目标,涵盖了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理论素养、为民服务、作风能力等方方面面的要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方法路径。

  聚焦根本任务,锚定具体目标,必须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去把握。历史方位不同,面对的形势任务不同,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集中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就不同。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个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南针”“金钥匙”“定盘星”,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聚焦目标任务来谋划、围绕目标任务来推进,始终坚持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要在解决问题上见行动见实效。开展主题教育,从来都是奔着问题去的。从问题入手,目标任务就更具体,学习针对性就会更强,就更能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奔着这些问题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弄清楚理论的源泉是什么、实践的基础是什么、战略考量是什么,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与基层实践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不断提高能力本领,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工作进展。

  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要在落细落实上见行动见实效。任务已部署,目标已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只有紧密结合实际,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才能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悟”,躬身力行“用”,在真学真信真用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要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历练,恪守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提升境界格局,激励担当作为,注重改革创新,增强斗争本领,把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站稳人民立场,办好民生实事,注重群众参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守牢廉政底线,坚决纠治“四风”,弘扬新风正气,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聚焦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找准学习的切入点,抓住落实的关键处,进一步抓细抓实抓到位,我们就能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