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重点在举措,关键看执行。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目的就是要强化各项工作的衔接性、协调性,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效果。

  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科学有效机制。理论学习是基础和前提,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的先导作用;调查研究是途径,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也是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推动发展是目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最终都是为了解决发展难题,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检视整改是关键,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才能让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更有针对性。这四项重点措施,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只有增强系统观念,打通内在联系,把握各项措施的关联性、耦合性,才能充分释放每项举措的效力,形成以学促干、以研促查、以查促改的强大合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每项工作措施相互贯通起来,有机融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必须抓住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贯通不是平均用力,统筹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四项重点措施,各有任务,各有侧重,只有结合实际工作,把重点措施做扎实、做到位,主题教育才有准星、有抓手。深化理论学习,要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大兴调查研究,要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从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急事、政策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中梳理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清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找准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切入点、发力点,使自身工作有效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实检视整改,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具体情况,全面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问题。只要我们坚持向重点内容聚焦用力,集中优势力量统筹资源、统一行动,就能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坚持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表了多少态、写了多少材料,而是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产生了怎样的实际效果,人民群众如何评价。抓好理论学习,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自觉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好调查研究,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梳理并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抓好检视整改,要悉心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始终把主题教育置于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全面落实重点措施,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心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真正让群众满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