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建立完善“四张清单”一体推进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山东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安排,建立“清单化”推进机制,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重点措施统筹好安排好,不硬性规定时间节点,不简单强调前后顺序,对照清单同步推进、协调实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立完善学习清单。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各部门单位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梳理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梳理上级对口部门有关安排,梳理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列出学习清单,列出学习的时间表、任务书,有计划有节奏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切实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强化问题导向,各部门单位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一是中央提出需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要求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有针对性解决的重点问题;二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三是调研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深入反思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找准问题症结,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建立完善调研清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坚持调研开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对照问题清单,针对本地本领域事关全局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形成领导班子调研清单;内设机构、所属单位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对照问题清单,针对本地本领域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自身调研清单。对照清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察真情、听民意、寻实策,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建立完善创新举措清单。在列出问题清单和深入开展调研基础上,充分运用理论学习所悟、调查研究所得、检视整改所纠的成果,研究制定破解难题、提升工作的具体措施,列出创新举措清单。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提出的创新举措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放大效果,确保常态长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