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4月3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总要求的实质是要求全党将思想统一到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准确理解和全面领会总要求的基本内涵,对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为主题教育指明路径、原则和方向。四者之间虽各有侧重,但紧密联系、相互连通,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全党同志要系统准确理解四者之间的关系。其中,学思想在主题教育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思想精髓,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学思想的目的在运用,即在学思想的基础上,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学思想: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思想”就是要求系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有新启发、新收获。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深入学习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和抓手,深化和拓展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从学习方法来看,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原原本本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结构完整、逻辑严密、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体系,绝非走马观花就能深谙要义。原原本本学就是要立足原著原文,切不可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要在前期整体性、框架式学习的基础上再品味回顾,多视角多层次多维度切入学习,逐篇逐词逐句细细品读,原汁原味原生态感悟思想精髓。二是坚持时时刻刻学。理论学习永无止境,绝非一阵风、一时景。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养成理论学习的良好习惯,确保学习教育天天在线、入脑入心。注重日常、抓在经常、融入平常,内化为个人的自觉行为,外化为各级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体制机制。三是坚持整体把握,做到融会贯通,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强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强党性”旨在要求全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营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党性是指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特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每个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常修课,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建立在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特性基础上的,它要求党员具有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自觉认识本阶级的地位、利益及历史使命,在任何情况下都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同时用无产阶级的一切优良特性武装自己。无论就党的整体或是党员个人来说,维护党性、增强党性,都不可能一劳永逸。党员干部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使党更加坚强有力,历经百年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对党忠诚是党对党员的首要要求,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在党的历史上经历了数次变化,但“永不叛党”是不变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某一时期的承诺而是终生的信守。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重实践:善于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理论是对实践的总结,离开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离开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书斋式、学院派的学问,而是指引伟大社会革命的行动指南,具有磅礴的实践伟力。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主题教育总要求之一“重实践”,根本要义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表对标、校准偏差,紧密联系时代问题,在学习中填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问题,积极投身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从方法上看,“重实践”首要的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次是要大兴调查研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保持求实之气、务实之风,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多开展随机式、蹲点式、沉浸式、解剖麻雀式调研,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

  建新功: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建新功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践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我们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突出困难和各种挑战,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举措,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年来,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但是也必须看到,征程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领导核心的掌舵定向、科学理论的指引领航。新征程上,我们不知道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越迫切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实际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我们需要在主题教育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全党更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创造新辉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时代新征程上,聚焦实现党的使命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定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