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求是》刊发中共山东省委文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2023年第11期《求是》,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题刊发中共山东省委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厚望如山,多次到山东考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确立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中共山东省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怎么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更好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实践。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以宏阔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指引着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科学理论引领前进方向。

  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活力,展现出无与伦比的真理力量。实践证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位于山东烟台四十里湾海域的“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集渔业养殖、海洋文旅、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图为2023年4月28日拍摄的“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

  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规律启示和策略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把得准。必须深学细悟、全面把握,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积极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路径贡献智慧和力量。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认识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凝聚着全党智慧,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望,科学指明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路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必须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抢抓战略机遇,把握战略主动,实施战略行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

  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发力”。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充分体现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展现了我们党誓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厚望如山,多次到山东考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确立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2021年10月,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要求我们“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深入贯彻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就是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山东实践,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我们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牵引,把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全局性定位,以全局的视角审视山东发展,超前谋划、高点定位,纵深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勇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作为全方位要求,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系统发力,推动现代化强省全面起势、全面突破;作为全过程引领,既立足当前、解决现实紧迫问题,又着眼长远、完成既定战略目标,让中国式现代化在齐鲁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山东党员干部的重大使命责任。我们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的有力抓手,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山东这些年各项工作之所以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我们也必须深刻认识到,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有不小差距,有的学风不正,走形式、装样子;有的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有的学用脱节,转化运用不到位,甚至在落实中跑偏走样等。我们着力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加快强省建设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对山东来说,就是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从目前情况看,我省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在发展理念上,有的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在能力本领上,有的视野格局不够开阔,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还不够强;在担当作为上,有的存在做“太平官”思想,斗争精神不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仍然存在;在改革创新上,有的创新意识不强,新办法不敢用、不会用,干工作平推平拥、不温不火。我们着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但一些突出问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党员干部信仰信念淡化,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强;有的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不绝;有的纪法观念淡薄,一些领域、行业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我们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三、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深刻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丰富内涵,把这一总要求作为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以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聚焦强化理论武装,在筑牢思想根基上强信念、见实效。我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面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全面学,认真研读指定书目,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又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融会贯通“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党员干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躬身力行“用”。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举措。完善“建立台账—督办落实—抽查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的全链条机制,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锻造政治品格,在擦亮忠诚底色上强党性、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我们着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铸牢政治忠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积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纠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隐患。强化政治历练。把开展党性分析作为重要抓手,让党员干部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深入检视剖析,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恪守政治纪律。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组织观念,经常对标对表,始终做到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总书记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对总书记批示的各项整改工作,按要求推进落实并定期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全面整改,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聚焦高效履职尽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强担当、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我们聚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方面,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提升境界格局。从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内设机构等层面,制定寻标对标、重点调研、突出问题、创新举措“四张清单”,逐项明确任务举措,奋力赶超、进位争先,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激励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干部围绕落实重大战略任务,真抓实干、建功立业。同时,结合主题教育,评选表彰一批“担当作为好书记(好干部)”、“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注重改革创新。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工作中的痛点堵点,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特别是对过去形成的一些制度机制,只要实践证明行之有效、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增强斗争本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坚决亮出立场观点、划出底线红线。树牢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力守住守牢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安全、社会稳定等底线。

  2023年“五一”假期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往山东淄博,品尝走红的“灵魂烧烤”。淄博市政府和市民积极采取措施为游客提供便利,如新增烧烤公交定制专线,规范住宿价格,商场和影院提供夜间休息服务等,温暖着每一名游客。

  聚焦践行群众路线,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强宗旨、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站稳人民立场。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办好民生实事。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等领域,梳理并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完善“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机制,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注重群众参与。坚持开门办教育,悉心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把主题教育置于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达不到要求的要及时“返工”、“补课”,决不允许蒙混过关。

  聚焦营造优良生态,在倡树时代新风上强规矩、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我们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守牢廉政底线。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加大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坚决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抓发展。弘扬新风正气。组织开展好系列宣讲活动,加强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选树先进模范,展现新时代党组织和党员风采形象,推动清正廉洁“化风成俗”,让群众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