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以实际行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山东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入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系列活动

  以实际行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系列活动,是山东在主题教育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结合实际,丰富完善活动载体,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以实际行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传统产业是山东的基础和优势,加快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力点和突破点在哪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经济的重要论述,着眼于提振县域经济发展信心,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省委财经办既推动典型示范又助力纾困解难,在全省范围内选树了10个具有首创性、典型性、可复制推广的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典型案例予以公布,这些典型既包括绿色低碳转型的“老牌”强县,又涵盖产业育新再造的时代“新兵”,以点带面,让学有标杆、比有榜样、赶有目标。

  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是省委财经办在主题教育中的另一特色做法。“我们通过下沉县乡村、深入产业,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多视角分析山东不同县域的发展特色,探索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财经办有关负责人说。针对我省轴承产业山多峰少,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难以形成产业链式分工等问题,省委财经办选定了全省轴承产业特色突出的临清市进行深剖细研,提出研发设计共享化、产业协同平台化、企业生产数字化、集群发展园区化、产品品牌高端化、市场竞争联盟化的“六化”发展举措,不仅进一步拓展丰富了“工赋山东”概念,也为全省县域传统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提供了路径参考。

  “要锚定目标愿景,优化发展规划和路径,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稳健增长、规模适度,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日前,在山东高速集团召开的“建设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人员聚在一起,带着深入调研和思考的成果,围绕“向哪个方向发展、如何发展、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等问题,谈思路、找对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高速集团围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积极谋划举办了一系列特色活动,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重实干、勇担当、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在“我为发展献良策”活动中,山东高速集团发动广大干部职工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奉献智慧。从建议“进一步强化内部协同联动”,到“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再到“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目前,山东高速集团已收到献言献策60余条,梳理汇总后将通过适当形式采纳使用。

  适应集团全球大发展需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今年已组织博士恳谈会4场,邀请博士到企业参观,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签约博士40余人;充分整合培训资源,搭建高素质人才梯队,启动山东重工2023年度“班组长集训”“千名工匠培养”等项目……下好人才引育先手棋,山东重工集团引领全员立足岗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建新功。

  “我们坚持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评判标准,深化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说。聚焦心无旁骛攻主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民族品牌、深化国企改革等重大事项,山东重工集团开展青年员工座谈、营销技术对接会等活动,集思广益、碰撞思想,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找方法、解难题。同时,主动收集职工群众诉求,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目前已经推出开发推广电子工作餐券、开展“青春暖房”租房服务活动等多项务实举措,不断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