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抓好整改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山东大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一场覆盖全省法院的诉前调解超期案件专项清理活动拉开序幕。“诉前调解是便捷高效解民忧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我们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有些法院存在诉前调解不规范的情形。组织开展此次专项清理活动,主要是对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中‘调解时长超30日未结案件’进行全面清理,不断推动诉前调解规范发展。”省法院立案庭庭长侯希民说。

  制约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在哪,推进发展的路径何在?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如何解决“急难愁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做好哪些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检视整改。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强制调解、久调不结、推诿立案等问题,省法院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预防和解决推诿立案问题的通知》《关于及时处理不立案投诉的通知》等文件,并建立不立案投诉当日督办机制。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累计诉前调解成功25.9万件案件。

  在开展经济普查时,一些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松散等问题,让数据采集难度一直居高不下。为了切实解决在商品交易市场、商业综合体、加油站等开展普查工作遇到的“老大难”问题,省统计局组织省市县乡统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解剖式调研,与相关部门深入研究问题根源和解决办法,为清查摸底、普查登记打牢基础。

  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省统计局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建立动态化“问题清单”,梳理10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34项整改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为高质量组织开展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统计局对五经普全流程进行细化,聚焦各层级、各环节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究新情况、梳理新问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着力在减轻企业负担上下真功、求实效,省统计局创新“三抓三提升”工作法,推进企业电子台账建设,实现企业基础数据以及各种统计指标数据的自动运算、生成,有效减少企业工作量,报表流程所需时间大大缩短,优化了基层统计环境,提升了统计工作质效。“单财务状况表一项的完成上报时间,就从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左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泰安万岳置业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普通硅酸盐水泥脱模周期太长,特种外加剂又成本太高。”近期,省科协在调研中,了解到枣庄平安亿佳建材有限公司面临解决混凝土的早强和防开裂问题有关技术难题,立即组织硅酸盐学会成立专题调研小组,由临沂大学土建学院张伟教授带领课题组,前往企业现场调研,深入研讨并进行实验,顺利解决了该企业的技术难题。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省科协形成10个方面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制定30项整改措施,紧盯突出问题抓专项整治,明确目标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分工,细化阶段任务,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以整改整治成效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努力在产业技术攻关、协同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更优服务,‘切实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 ’的工作闭环逐步形成。”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