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青岛市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全面抓深抓实各项重点措施

  青岛市公安部门对238处拥堵点位“一点一策”综合治理,将62.6万个泊位纳入智慧监管,道路通行能力有效提升,停车难问题有所缓解;住建部门完成道路缆线入地352公里、小区缆线入地272个,计划任务已过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抓深抓实各项重点措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青岛市紧盯突出问题,各单位确定专项课题730余个,每名班子成员认领1个,直插一线开展专题调研,真正摸清问题、吃透问题、解决问题。系统梳理查摆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对重点整改事项下发“督办单”,确保整改到位。目前,市级查摆问题20个,各单位查摆问题401个。

  着力惠民生暖民心。青岛市聚焦人民群众实际需要,确定16件“市办实事”。市政府办公厅通过实施全过程督查和督帮一体推进等措施,有力推动一大批民生工程落地实施;纳入市办实事的8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开工率超过63.3%;青岛能源集团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供热管网改造三分之一进度。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照专项整治总体安排,准确把握任务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在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问题等9项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基础上,青岛市将营商环境有待提升问题、城市管理领域顽瘴痼疾等纳入市级专项整治任务,集中打一次问题整改的攻坚战、歼灭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743个重点难点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

  城市管理领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青岛将交通拥堵、停车场管理、拆违治乱、架空缆线、物业品质提升和养犬管理等问题纳入专项整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工作实施。以物业品质提升为例,为了让小区“好看”又“好住”,青岛市以155个问题小区和473个老旧小区为重点,靶向施治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物业管理问题,牵头协调统筹16个部门和10个区(市)政府,以4大方面,9项具体任务,23项工作举措为抓手,全面推进住宅小区设施环境完善、物业服务水平提升、业主委员会能力建设、物业管理体制理顺四大攻坚行动,从根本上解决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

  “病有所医”是民生“七有”的重要内容。青岛市卫健委创新调查研究形式,邀请代表委员、媒体大V和医务人员,开展“我当一天医生/患者”沉浸式双向体验活动,结合12345热线、医院“吐槽二维码”等渠道收集诉求,形成问题台账,集中攻坚,全面提升门诊、住院、诊后体验。

  青岛市民陈先生身患多种疾病,经常在岛城各大医院之间辗转奔波,以往每次就医他都要携带历次检查的病历资料,有时候同一项目短时间内在不同医院要做两次。“现在再也不用拎着其他医院的病历资料就医了!医生在电脑上就能调取我在不同医院的检查结果,有些项目就不用重复检查了,真是省时、省力、省钱。”陈先生说。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减轻经济负担,解决同一项目在不同医院“重复检查”等问题,青岛市积极推动检查检验结果跨院互认共享。目前,已有115项检查检验项目在全市50家医院实现互认共享,累计互认检查检验项目1.1万余项次。“我们大力推广检查检验结果跨院互认共享,不仅为群众简化了就医环节、降低了诊疗费用、节省了时间成本,还有效推动了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使用,实现了医疗服务的高效协同,让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百姓。”青岛市卫健委党组书记柳忠旭说。

  聚焦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青岛市社保经办系统在主题教育中创新开展“身边一件事”活动,通过“为群众帮办代办一件事”“协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一个难题”“落实一项合理化建议”等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十次电话不如见面一次,讲十次流程不如帮办一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党员干部坚持走出机关、走出工位,走进企业、走到群众身边,对行动不便或因其他原因办事不便的人员,由工作人员帮助办理或代为办理事项,把经办窗口开到百姓家门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