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以整改整治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山东紧盯顽瘴痼疾,真刀真枪开展专项整治——

  以整改整治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专项整治是我们党集中治理突出问题的重要方法,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委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广泛开展问题大排查、难题大梳理,研究确定了9个专项整治任务。省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作出全面部署。各工作专班切实扛牢责任,紧盯顽瘴痼疾,坚持真刀真枪,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擅自处置扣押车辆、私分涉案财物,农村公厕验收不担当不作为,虚报工作成绩,违反法定程序随意执法……6月21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典型问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担当尽责、实干笃行,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

  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山东全面起底并动态更新今年以来查处的涉及基层治理不良现象问题线索,一事一议、逐条分析,有效增强整改整治针对性。6月1日以来,全省共查处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违纪违法问题101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2人。

  专项整治问题成因复杂、涉及面广,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山东注重把握规律、科学施治,以优解思维把专项整治抓具体抓深入。对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山东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明确适用范围、处置原则,“群众无过错即可办证”,目前已排查问题项目491个,涉及群众15万户。在安全生产问题专项整治中,山东区分20个重点行业领域制定专项检查标准,检查企业22.7万家,针对发现的重大隐患,逐一落实整治措施。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坚持动真碰硬,在省属企业亏损和层级过多、地方金融机构风险资产占比高问题专项整治中,省国资委督促指导所监管的29户省属企业坚持边查边改,层层压实责任,目前26户省属企业管理层级已控制在四级以内,119个省属煤矿、非煤矿山中114个管理层级已控制在三级以内。省财政厅积极推进省属金融和文化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目前,1/3需压减省属金融企业已完成压减任务,省属文化企业均研究确定了工作目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一事一台账”要求,建立地方金融监管机构风险资产总账和风险资产明细台账,逐级抓出实效。

  注重举一反三,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深化整治成果。围绕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专项整治,省委政法委联合省纪委监委等8个单位,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一个格局、三个机制”完善执法监督机制的意见》,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从源头上预防司法涉诉信访产生。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问题专项整治中,山东制定出台医疗质量保障、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优化门诊就医流程等制度措施,有效改善了群众看病就医体验。

  “你看着这个地方水不深,稍微一偏向,就落水了。这时,可以使用救生竹竿、救生圈、离心力水上救援三种方式来救人……”在菏泽市定陶区万福河边,专业救援人员正在为学生及家长开展实景防溺水宣传教育。连日来,山东各地组织专业力量走进校园、来到河边,通过“真人落水”“模拟救援”“应急演练”等形式开展防溺水实景教学,及时向青少年、家长敲响防溺水安全警钟。

  多措并举抓整治,全力以赴保质效。在校园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中,山东推动治理模式由突出治理向治理+预防模式转变。省教育厅重新修订印发防溺水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省、市、县、镇、村、校防溺水职责,建立教育、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多部门联动机制;设立7.5万余个“乡村公益岗”和19万个村居学生网格化管理小组,开展师生及家长“共上一堂防溺水课”,累计观看达2亿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