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题教育成效要让群众来评价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进入收尾阶段,适时对其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既是一次有力的督促,也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评估成效要用事实说话,开门抓评估,让群众评价,确保评估客观真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深刻阐释了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标准、可靠依据、工作重点。这一系列明确要求,是对我们党集中学习教育经验的科学运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为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提供了坚强保证。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从把“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到反复强调“站稳人民立场”“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人民至上是一以贯之的鲜明导向。

  因此,评估主题教育成效不能自说自话,必须敞开大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诚恳让群众评判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实效。多听民声,多察民情,才能在群众的心里话中找到现实问题所在,确保评估客观真实,明确进一步优化完善的“着力点”。

  群众看主题教育,首先看问题找得准不准。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不能拿一些模棱两可的“万能问题”敷衍应付、找一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虚晃一枪。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梳理理论学习中是否存在“学用两张皮”等问题、调查研究中是否存在“作秀式”“盆景式”调研等问题、推动发展中是否存在“盲目蛮干”“留痕迹”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中是否存在“打太极”“一刀切”等问题,要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全面、准确、具体、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

  群众看主题教育,更看对策提得实不实。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盯问题清单,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担风险,打破“年年查、年年改、年年在”的“循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细化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面上问题与点上问题相结合,做到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部门,验收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见底、见事、见效。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只要持续在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上见实效,持续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上见实效,持续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见实效,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