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以真改实改改到位赢得群众认可

  山东大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

  以真改实改改到位赢得群众认可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检视整改”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大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以严实的作风、坚决的态度,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以真改实改改到位赢得群众认可。

  坚持高点谋划,做深做实检视整改

  越是解决顽瘴痼疾、啃“硬骨头”,越要坚持抓领导、领导抓,有力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省委对做深做实检视整改高度重视,坚持高点谋划,在深入查摆、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建立省级问题清单并动态更新,共涉及44个问题、107项整改措施,健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工作机制,由省级领导牵头负责整改落实。

  据了解,这些问题既覆盖党中央要求的6个方面问题,又结合山东实际,把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纳入,还吸纳省直部门单位查摆问题,把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营商环境、民生服务等领域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逐项列入,强力推进问题整改,截至8月底,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6个。在省委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下,各地各单位聚焦“存量”问题,盯紧“增量”问题,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抓好问题整改。针对部分开发区职能配置不够完备,与属地单位协作配合不畅,机构设置不够优化的问题,省委编办指导市县认真落实开发区机构职能编制配套政策,推动优化调整工作机构115个,撤销派驻机构、事业单位59个,动态调整开发区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1.2万余项,理顺开发区与属地政府、镇街、平台公司间的职责关系,健全重大决策互商、“吹哨报到”等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各方融合发展。

  在集中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方面,山东认真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深入开展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大接访”。省委常委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难案,省级领导共包案288件,以点带面推动解决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信访突出问题。截至7月底,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8.5%。

  突出开展警示教育,省委把7月份作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召开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分批组织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监狱听取现身说法,到省廉政教育馆接受教育,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巩固和深化整改整治成效……一系列有声势、有力度的实招硬招,推动检视整改走深走实,改出更高质量、改出更好效果。

  紧盯顽瘴痼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我看你前两天在别的医院做过检查了,现在这次就没有必要做了。”7月19日,青岛市立医院东部院区胸外科,医生告诉前来就诊的张先生,4天前他在其他医院做的血检和CT,可以在这里实现检查检验结果跨院互认。张先生说:“抽血和CT大约省600块钱,过去,从挂号到检查再到出结果,大约两天左右。实现结果互认,为我们省钱省时,确实是一件好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深入开展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问题专项整治,让全省很多患者就医有了新体验。

  专项整治是我们党集中治理突出问题的重要方法,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山东以坚决态度把专项整治谋划好部署好,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广泛开展问题大排查、难题大梳理,研究确定了9个专项整治任务。

  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省委印发9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组建工作专班,每个任务都由省级领导牵头负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问题解决。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坚持上下贯通、部门协同,两批主题教育单位同步推进、一体落实,并发挥省委巡回指导组、“四进”工作队作用,一竿子插到底,全程跟踪问效,为专项整治出成效、见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组组数字,见证着专项整治的实效: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6月以来,查处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违纪违法问题128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0人;对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山东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明确适用范围、处置原则,“群众无过错即可办证”,目前已排查问题项目4242个,涉及群众115.5万户,化解931个项目,涉及群众20.2万户;在安全生产问题专项整治中,山东突出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统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1-7月,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7%、17.3%。

  既猛药去疴,又标本兼治,集中打好问题整改的攻坚战、歼灭战。目前,9个省级专项整治中有3个已完成,其余6个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山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多从制度上找原因、找办法。省政府办公厅针对“政务服务效能有待提升”等问题,聚焦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研究制定了《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梳理标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和管理系统操作指引》等多项工作指引,编制形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聚焦为全省政务服务工作提供标准支撑,研究拟订《政务服务社会合作网点建设规范指引》《网上政务服务基本功能规范指引》等多项制度,以长效机制建设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52家药店的营业执照和药品经营许可通过联变、批量变方式完成,太方便了!”滨州益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证明材料多头提交、重复提交、携带不便等问题,省大数据局全域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特别是在支持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上,围绕企业开办、经营、投资、清算退出等全生命周期,全面拓展企业电子证照证明应用服务,目前,施工许可证、取水证、特种作业许可证等涉企高频电子证照已全部或部分开展应用。

  注重举一反三促提升。山东理工大学搭建“校领导接待日、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平台、“接诉即办”平台、“连心桥”微信群平台、“一站式学生服务”平台等服务师生的“四个平台”,系统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山东财欣公司以推动问题整改为契机,剖析问题根源,从完善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方面研究整改措施,深入实施党建入章、修订完善“三张清单”等措施,推动以改促治、标本兼治,以整改实际成效提升公司规范化治理水平。

  多措并举抓整改,全力以赴保质效。省教育厅推动检视整改与教育事业发展相结合。以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全力做好秋季学期53.6万新增小学适龄儿童学位供给保障工作。聚焦群众健康素养提升,省卫生健康委实施“四送四进四提升”健康促进行动,采取系列措施把家庭医生服务、卫生应急急救知识、疾病防控知识、中医药特色疗法送进机关、校园、社区、乡村,受益人群近200万人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报道

  )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