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 本报记者 张春宇 张春晓

  “3个月办结28家企业行政审批手续。”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述职会上,数字城市部的这项“战果”在起步区主题教育成果榜单上十分醒目。为了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数字城市部将关口前移,把“办公桌”搬进工地,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多流程合一,实现一站式办结,助力起步区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创新推出“讲理论、比境界,讲责任、比担当,讲典型、比创新,讲对策、比业绩”的“四讲四比”活动,各部每月一晾晒、每季度一“赛马”,取得明显成效:聚焦农村养老问题,考察引入专业机构,打造农村养老“幸福院”;以问题为导向,全力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4个街道卫生院均实现“一人一诊室”……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制订“一事一策”整改方案105个,落实整改措施437条,已完成整改问题61个。紧盯突出问题确定12个区级专项整治事项,制定了77条集中攻关措施。

  “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兼顾质效、走深走实,通过‘四讲四比’,激励大家在主题教育中对标先进,检视不足,踏实苦干,力争上游。”济南起步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姜凌飞说。

  华电青岛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是省内首台套重型燃气机组示范工程项目,对于优化城市电源结构、提高城市电网供电可靠性、缓解电热压力等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前期手续复杂、堵点较多,一度导致工期紧张。面对工程遇到的困难,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的“金牌团队”提前介入,运用“一项一策”服务思路,帮助项目梳理完善施工许可审批要素、协调解决防洪影响评价审批问题,在缴纳配套费的当天顺利核发了全省首张同类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多亏‘金牌团队’第一时间上门服务,项目推进才能这么顺利。”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基建部主任宋海宾说。

  坚持务求实效,青岛市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和项目的痛点难点,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让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舒心。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本职工作,组建了由市区两级60余名核心业务骨干参与的重大项目服务“金牌团队”,在全市范围启动“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线服务、一项一策、一体推进、一帮到底”“六个一”服务保障机制,推动重大项目“提服务、提效能、提速度,促落地、促审批、促开工”。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自主研发的浅层地热能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获得四项国家级软件著作权授权,标志着浅层地热能应用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再立新功。“浅层地热能是清洁环保型的新兴能源,但其应用系统一直存在能效较低、运维不方便的痛点。我们自主研发的管理平台,可对系统进行智慧化管理改进,提升运维管理策略,进一步挖掘地热能系统能效比潜力。”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低碳能源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高鹏说。

  在主题教育中,省煤田地质局聚焦制约全省煤田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积极开展地热能开发利用调研,扎实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提出的多项建议已转化为我省支持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围绕实现中深层地热清洁能源应用这一目标,省煤田地质局开展地热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大力推广“取热不取水”、超长重力热管2项先进技术,在滨州市、德州市等地实施一批示范工程和“取热不取水”实验项目,新增地热能供暖(冷)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每年可减少碳排放7.03万吨。研发了岩土热物性测试仪、循环水泵AI控制装置等7项节能专用设备和系统,在10余个项目推广应用,能效提高约22%,实现每万平方米可节约用电5万—7万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