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按照党中央部署,从今年4月开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省开展。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山东省委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主题教育重大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在中央第九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精准精细抓好谋划部署,以上率下抓好示范带动,从严从实抓好责任落实,着力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不懈深化理论学习

  ——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这是山东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的一个特色场景:

  4月至6月,省委分4个专题、每个专题利用2天时间,通过举办读书班、“山东干部讲堂”专题辅导、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省委创新推行“全过程 分专题”理论学习模式,引领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

  我们党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论武装打头。山东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贯穿这次主题教育的主线,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山东组织党员干部通读精读研读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要求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依托“山东干部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同时,举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网络专题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一步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能力水平。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有必要也有条件展现大省担当。”5月8日,省委书记林武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在这次党课中,林武结合自身学习,联系山东实际,运用大量数据和事例与大家深入交流,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阐释。

  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实践载体。省级领导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以讲促学、以讲促悟。“七一”前,158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讲了专题党课,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部门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省委常委实地接受党性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各地各单位就近就便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增强了实效性和感染力。

  在参加集体学习同时,广大党员干部统筹学习和工作安排,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领悟。“越学越有力量,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求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

  ——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深调研,出实招,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支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京杭运河山东段实施集装箱船舶免费过闸政策广受欢迎;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金乡大蒜物流成本高问题,省商务厅协调省有关部门,开通“金乡-黄岛”高速路段生鲜大蒜运输“绿色通道”,预计全年为济宁市外贸企业节约运输费用3000万元以上,带动大蒜出口新增5亿元以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成果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实际专门制订实施方案,用好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扎实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聚焦难题领题调研。围绕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山东结合实际,确定了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等16个方面调研重点。省委常委每人牵头1个重大课题,带头深入一线,察实情、找症结、解难题。省级领导直奔问题,注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主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领题调研相关要求,在调研中推动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深剖细研典型案例。省委常委会围绕“山东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烟台栖霞笏山金矿及招远曹家洼金矿安全生产问题”等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专门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158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结合实际,研究确定正面典型案例239个、反面典型案例198个,截至7月底全部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实现了“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成果转化运用是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的关键。山东坚持研以致用,高质量召开省委常委会调研成果交流会,根据安排,158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全部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同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和共享“两张清单”,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政策举措。例如,着力破解制约省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难题,省国资委接续出台加强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推动省属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科技攻关,省科技厅发布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指南,布局项目44个、课题112个,力争以最快速度取得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

  强化实干担当,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黄海之滨,青岛即发集团首条年产1000吨无水染色产业化生产线正式运营,整个过程不需一滴水;泰山脚下,泰山锂谷正加快建设,力争五年内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黄河岸边,生态功能区占60%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生态商务区,正向绿生长……初秋时节的齐鲁大地,生机勃勃,一幅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正在铺展。

  在主题教育中,山东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定扛牢经济大省责任担当,山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组合拳。

  ——省委常委会结合经济形势分析,深入查找分析问题短板,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研究提出措施办法。省委常委每月至少安排1个周末,结合所联系企业、项目,到企业车间、建设一线,实地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存在的困难,帮包解决发展难题。

  ——全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实施,聚焦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出台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举办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议……一个个高规格大会、一系列实招硬招,加快塑造山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加强领导干部正确政绩观教育,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问题,进一步倡树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系列活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促发展;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滚动实施、加快推动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呈现加快恢复、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增速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41个行业大类中,有33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8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截至7月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435.7万户,同比增长4.1%,在全国一盘棋中体现了山东担当。

  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抓好整改整治

  ——以真改实改改到位赢得群众的认可

  去医院看病,血常规、尿常规、CT等项目结果,可以跨院互认,不用重复检查了;新生儿入户、临时身份证申领、机动车登记等高频服务,能够实现“全省通办”了……山东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严实的作风、坚决的态度,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以真改实改改到位赢得群众的认可。许多基层群众反映,“现在遇到问题找党员、找干部很快就能解决了,办事更方便了,心里感觉很舒坦。”

  做深做实检视整改。在深入查摆、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建立省级问题清单并动态更新,共涉及44个问题、107项整改措施,健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工作机制,由省级领导同志牵头负责整改落实。截至8月底,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6个。在省委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下,各地各单位聚焦“存量”问题,盯紧“增量”问题,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在集中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方面,山东认真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深入开展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大接访”。省委常委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难案,省级领导共包案288件,以点带面推动解决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信访突出问题。截至7月底,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8.5%。

  突出开展警示教育。省委把7月份作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召开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巩固和深化整改整治成效……一系列有声势、有力度的务实举措,推动检视整改走深走实,改出更高质量、改出更好效果。

  8月24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炉房府邸,房产登记中心、税务等部门在这里现场办公,为业主办理不动产产权证书。在家门口拿到“红本本”,居民李先生说:“证办下来了,心里别提多踏实了。”山东开展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已排查问题项目4242个,涉及群众115.5万户,化解931个项目,涉及群众20.2万户。

  紧盯顽瘴痼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山东研究确定了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问题等9个专项整治任务。省委印发9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组建工作专班,每个任务都由省级领导同志牵头负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问题解决。目前,9个省级专项整治中有3个已完成,其余6个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山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抓好建章立制,把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经验做法,及时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发展好,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长效化。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经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基本实现了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赢得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充分认可。山东将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精心谋划第二批主题教育,实现前后衔接、上下贯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